image

我真的很喜歡台東長濱~好喜歡分手巧克力吶~

悠哉發呆真是件幸福的事~

 

台灣的旅遊向來都與人同行~比較少想寫什麼~

這次一個人台東-長濱兩天一夜倒是很多話想說

說到寫旅誌,真的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全世界正在發生的不得了的疫情,沒有人想到就這麼嚴重的影響了全球1年

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不再旅遊了,但的確也蕭條了許多

只是~即使不能出國,我們依舊有很多放逐自己的選擇

這次出遊的主題在放空發呆,就是這麼簡單

前陣子看了一些旅遊的介紹,發現了「分手巧克力」

台東長濱鄉~靠海民宿~標榜僅能單人入住

對於我這樣的邊緣人,「靠海」、「單人」著實很有吸引力

於是決定送自己一份禮~去看看吧!

 

其實我不太確定這間民宿想不想有人這樣介紹

(若民宿希望我將旅誌隱藏,再麻煩請留言聯絡我,謝謝)

 

<分手巧克力>

地址:962台東縣長濱鄉城山45-1號

訂房電話:0972-126-288

網址(1):http://chocolatesolo.tw/price.php

網址(2):https://dearbnb.com/zh/bnb/chocolate-solo/

 

交通:

民宿位於花蓮最南,台東最北

自駕不管是由花蓮或台東車站租車自駕都要1小時左右,更不用說是由台北自駕了

大眾交通的部分,我是由<新北-板橋>出發

step.1 板橋火車站→花蓮火車站_搭乘火車(普悠瑪)

→約2.5hr

→單程車票:NT.457

step.2 花蓮火車站→台東長濱(公車-南竹湖站)_1145號公車(舊火車站出站右手邊公車站)

→約2.5hr

→單程車票:NT.329

→發車:12:10 / 14:10(白天這2班分別可在入住時間15:00前後1hr到)

→推薦下載APP<花蓮搭公車>,掌控公車動態超方便

→中間會經過海洋公園

step.3 台東長濱(公車-南竹湖站)→終點「分手巧克力」_向南步行左手邊約10min

(手機APP真的是愈來愈方便了,火車票訂好,公車時段查好,應該就都萬無一失了)

image

最精簡時間的方法是坐火車到花蓮站再租車

但算了算時間,大眾交通大概就比自駕多1.5hr,但成本省很多

只要時間算好,像我這種放空的旅人,我蠻推薦火車+公車前往的

 

<分手巧克力>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

相較於知本、鹿野、太麻里,長濱相對冷門很多

印象中幾次到台東旅行時都想到長濱走走,但看了看路程得花上1小時就打消念頭了

出發前只想著要到這間民宿,但完全沒考慮到到達花蓮之後的交通

直到出發前2天,想說也該查看看資料,才發現當地的交通時間超級長

本來火車預定11:52可以到達花蓮火車站,距離1145號公車發車的12:10還蠻剛好的

無奈火車誤點19min,所以到花蓮的時間也就剛好是公車離開的時間

不過...也好,本來可能得以競走的方式趕車,也就突然空閒的很

這對我這樣的悠哉旅人來說~說不定也是幸運的

 

戴上口罩出門

當初預訂火車票時雖然訂了靠窗的座位,不靠海那一側就算了~還是走廊位

就算不是花東的旅遊旺季,車上座位應該也還是滿的

在這麼多乘客的空間,我摘了口罩快速解決手邊的早餐後,就全程戴著口罩了

這2.5hr的路程,天氣瞬息萬變

由陰轉晴

由晴轉陰

再由陰轉晴

然後由晴轉陰

是一個俄羅斯輪盤的概念!

IMG_5949.jpg

IMG_5980.jpg

快到花蓮時明明還藍天白雲了一下,但到花蓮車站就下起了大雨

人生~這就是人生~

賭氣不想在車站週遭拿傘一般,我戴上了風衣的帽子出站先了解公車的資訊

是說花蓮新站蓋得好氣派~店家也蠻多的~

閒下的時間就在那兒待著,到便利商店買了晚餐/零食/飲料

我太了解我自己了~一旦進了民宿~我是絕對不會再出門的XD

IMG_5988 - 複製.jpeg

IMG_5993 - 複製.JPG

1145號公車

14:00左右到了公車站~整排站牌我都沒看到1145號

旅遊中心的人說車一定會靠過去~直接等上車就好

公車是像遊覽車的大巴士

上車後告訴司機你要到哪站,他會算車資,直接付現

這天,車上只有2個乘客,司機的世界也是很孤獨的

坐在靠海的那邊,從花蓮到長濱雨也是停了又下,下了又停

細長的花東~完全不知道到長濱是什麼天氣

窗上的雨水相互追逐~小雨珠成了大雨珠~最終連成小水道滑走

海路會繞上山路又到海路,晃的很

沿路醒著就看海拍照,累了就閉眼養神,其實感覺不太到時間的流逝

 

台東長濱鄉 台11海線公路

到達的時間16:30左右~YEAH~晴天

下了車~映入眼簾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台11海線公路

雖然說知道向南走十幾分鐘就能走到,心裡倒也有幾分猶豫在

天氣好,溫度也適中涼爽的走在台11線上~十分自在

只是可能走在超長的東海岸台11線上有點嶄新

沿路一直有人問我需不需要幫忙

台北人別的心思沒有,疑心病最重,所以禮貌謝謝婉拒對方後繼續前進

image

IMG_6048 - 複製.jpeg

左手邊是一片廣闊的海洋,日光暗了點,天有點藍

海風微微的由岸邊推上路面~低調陪伴

IMG_6049 - 複製.jpeg

分手巧克力 本人

漸漸的,海邊一棟灰色的建築物出現在眼前

「是這棟吧?!」

IMG_6060 - 複製.jpeg

花東海岸的灰色建築,沒有一點討好藍天碧海的配色

外觀線條像是用刀削出來的幾何長邊直角

走近看到入口紅磚砌出的三角門柱,平面上金屬字完全看不清楚

是分手巧克力沒錯

IMG_6308 - 複製.jpeg

其實不管是遠看還是近看都很像鬼屋,這是第一印象

一個人也沒有,從小路走進去也沒有人出來招呼~

從建築物看也完全看不出來哪裡是入口~發了一下呆

然後我聽到小孩的聲音,兩個小朋友應該是管家的小孩

他們帶我到我的房間

「大人不在嗎? 這樣直接帶我去沒關係嗎?」

說是讓我上去之後,等媽媽回來他們再說我已經到了就好了

真的是有夠放心的

 

從要脫鞋的入口,就感覺驚豔

雖然本身是鐵灰的工業風冷色建築

但拉門和陸橋都是木製

脫鞋拉開門是一小段木板「橋」

因為橋旁是透明的玻璃或壓克力,可以看到下面一層樓

接著兩側是暗色的木櫃上放著陶瓷容器擺飾

頭頂是馬賽克風格的霧面玻璃, 半透著光

IMG_6084 - 複製.jpeg

IMG_6080 - 複製.jpeg

IMG_6081 - 複製.jpeg

繼續往前走是磚砌的室內,接著一段蠻窄的螺旋階梯上樓

室內照明以暖光為主,加上紅磚牆感覺溫暖

室外到室內的感受明顯感覺到溫差

IMG_6284 - 複製.jpeg

打開門先進入視線的是好幾扇大窗的光線

大面窗戶就像是畫框般的框著東岸海天一線的圖面

IMG_6099 - 複製.JPG

石頭+暖色照明

門外放著由藍色木板櫃包圍的冰箱

目的應該是不想讓銀色的家電破壞建物的風格

打開門之後小朋友開心的說

「妳的房間有陽台哦~」

從打開門的那一刻,眼前的配置、配色、形狀都非常有一致性

沒有什麼是刺目不協調的~

我的房間是紅+鐵灰為主題的配色,室內照明為多角度突出的暖光燈具

印象中房內四週可以數出七個角

所以室內照明與室外日照和建物的交織很有趣

房內有簡單的小廚房,而暗色石製的流理台和桌面一體成型

長長的流理台上有小型的水槽,並附上鑲入平面的電磁爐

擺置材質霧面的紅色烤箱和煮水壺

下方有抽屜和櫃子中附有鍋子、餐具、餐巾紙、垃圾桶(一般/回收)、滅火器

IMG_6116 - 複製.jpeg IMG_6117 - 複製.jpeg IMG_6118 - 複製.jpeg

IMG_6119 - 複製.jpeg IMG_6120 - 複製.jpeg

房內可以簡單的煮東西,但不能煎、烤、炸

其實就是可以煮煮麵食和加熱食物吧~十分足夠~

IMG_6107 - 複製.jpeg

IMG_6102 - 複製.jpeg

麻布料+三角形

房內很多地方可以看到粗麻布的裝飾

抱枕枕頭套、窗簾、床鋪、單人小沙發、桌面、廁所中裝著衛生紙和吹風機的麻布袋

完全沒有任何塑料材質的現代感存在

三角形是這棟建物時常會看到的形狀

桌面、麻布上的幾何花紋、懸掛衣物的掛板(上面栓著粗螺絲釘,我用來掛衣服)

流理台牆面的木製櫃上放著陶製器具、茶包、糖、鹽、胡椒

靠近床的那一面則是放上的階製器具以及為數不算少的書籍 

 

陽台

打開陽台的門透過灰色的建築向遠望過去的海岸線

水生植物及植栽

遠方的天空是厚重的灰黑色高雨雲

陽台上腳下的粗布毯還滲著水氣...

DZJP0126.JPG

將揹包放在角落,避免讓室內變得凌亂

趁著日照還在,我開始這裡拍照那裡錄影

趁著日照還在,我坐在小沙發上看著窗外的殘影發呆

房間被窗外的浪濤聲圍繞著

寧靜的喧嘩

驚覺

自己還真是晃悠晃悠的長途跋涉到了個奇妙的地方

IMG_6148 - 複製.jpeg

餓了

晚上燒水泡了杯熱茶Twining-Early Grey~吃了碗辛拉麵

買得不多的零食先攤在桌面上的陶盤中

超滿足

IMG_6169 - 複製.jpeg

IMG_6171 - 複製.jpeg

分手巧克力是和自己獨處的空間

整棟只有5間房

沒有WIFI沒有電視

沒了無限的網路,沒了電視

旅人比較能專注於和自己相處

 

一直很習慣自己出門旅行

在住處幾乎不看電視

手機倒是會一直用來弄照片和家人朋友聯絡就是了

其他時間則是找資料和寫筆記本

這次我帶了畫冊和一些畫具出門

 

~我開始畫圖

~小小聲放著音樂

~小小聲的唱著歌

~喝著熱茶吃著裝模作樣擺好盤的零食

IMG_6199 - 複製.JPG

IMG_6177 - 複製.jpeg

零打擾很徹底的空間

進房後我完全沒有感覺到這棟建築物裡有其他人

因為住最上面一層,也無法確定樓下有沒有其他房客

直到我聞到烘焙的香味

 

入夜之後窗外是一片漆黑

我曾經試著拉開其中一面窗簾看窗外又快速拉上

真的是超級恐怖的XD

(腦中浮現有人貼在窗外的畫面)

晚上都在下雨,風也蠻大的

所以門一直發出使人疑神疑鬼的聲音XD

一直覺得有人要進來~

反正...我是一定不會去確認的啦=____=+

 

圖畫到2點也還沒畫完~

雖然完全不累,但也該睡了

 

說安靜也都是浪濤聲

比起完全安靜無聲

反而讓人可以安心入睡

IMG_6200 - 複製.jpeg

 

2021.01.24 00:00 安柏 生日快樂

 

05:30am 起了個大早,確定日出看不到後繼續倒頭睡

(不過05:30那時天還很黑,帥氣拉開窗簾的一瞬間還是嚇到自己XD)

啟程前就知道要是能遇到日出只能算撿到,所以也沒什麼好遺憾的

 

再起床是8點多,先拉開正對海的一面窗簾

窗外的日光照進房裡,與地面和家俱映成了美好的顏色和光影

IMG_6211 - 複製.jpeg

微涼

踩在毯子上並不覺得冷,接著拉開其他面海的窗簾

日光四面八方的投射進來,感覺緩慢適中的加溫

遠方的雲層很厚,那是很深很深的鐵灰浸潤一點藍色的絨幕

雲層抹開了一圈照下了俗稱的「耶穌光」

海面像是要降臨什麼一般,我就看著這樣的畫面發了一會兒呆

IMG_6209 - 複製.jpeg

早餐

分手巧克力的早餐管家會事前放在房間外面的冰箱裡

早上只要去取出來,用烤箱加熱,再擺盤就可以拍照了(嗯?!)

吐司(附奶油+橘子果醬)、水煮蛋、2種水果(橘子+小蕃茄)、沖泡薑茶、濾掛咖啡

image
IMG_6227 - 複製.jpeg


這裡的早餐吐司裡有堅果和乾果的樣子~

通常我不太吃這類吐司,都說這是鳥食麵包,但這裡的吐司超好吃,塗了奶油和果醬有另一番風味

那顆水煮蛋算是溫泉蛋吧~咬了一口發現蛋黃濃稠,灑一點薄鹽吃很香

有點後悔沒把水煮蛋留到最後

向來喜歡把最好吃的東西留給最後一口啊我

IMG_6264 - 複製.jpeg

拍照~發呆~唱唱歌

本來想說在11:00退房前,應該來得及把前一天晚上沒畫完的東西畫完

結果都在各種拍照、曬太陽和趴在桌上看著窗外發呆

發呆是一件美好的事,看著美好的事物發呆更是豪奢

後來想搭上這樣的風景唱歌

安靜又緩慢的節奏,我腦中想起了兩首歌

星野源-老夫婦

阿桑-葉子

於是隨手拿了手機錄著窗外的海景一邊唱歌

小小聲的啦~

 

如果不是因為溫度有一點涼

我想我會一直趴在地毯上曬太陽

IMG_6211 - 複製.jpeg

海邊

11:00左右退了房,其實就和我來的時候一樣

自己來,自己走,都不用跟任何人招呼這樣~未免太自在~

走出建築物外,發現溫度好像降了不少,

在兩側探頭探腦找著往海邊去的路

發現雜草覆蓋著的左側有一條小徑連著石灘(東岸好像沒有沙灘)

一走到海邊我的頭髮也像雜草一樣了,風~好~大~啊~

在這樣的石灘走,要很小心的,弄不好就會撞破頭

找尋著可以把分手巧克力都拍進鏡頭的角度,實在很難

只好拍了幾個角度,就往海那方靠近

拍著海岸線、白色的浪花、遠方厚厚的雲層

還認真錄了海哭的聲音給朋友聽

是真的海哭的聲音~哈哈哈哈~背景是我唱聽海的胡鬧歌聲

IMG_6287 - 複製.jpeg

IMG_6288 - 複製.jpeg

IMG_6289 - 複製.jpeg

IMG_6299 - 複製.jpeg

長濱鄉的人情味

再走上台11線公路,心情依舊輕鬆,天色變得比前天暗些,也冷了不少

台11線連接著整個東海岸,是非常長的公路段

記得以前從知本騎車去太麻里時,台11線上總是很多大型沙石車

當時還曾在暴雨的時候沒穿雨衣在台11線上騎車奔馳

雨水像碎石一樣重擊我鎖骨一帶,一片紅,超誇張,想到還覺得痛

長濱這段好像就比較沒看到沙石車

很偶爾才會看到大型的巴士和公車(可能也是因為非旺季吧)

跟前一天一樣,走在公路旁,一直有人在問需不需要幫忙XD

或許真的是因為單獨一人走在公路上很欠幫助

其中一台工程車還嚇到我~因為車很大台還閃著燈

後來載著瓦斯的小卡停在我旁邊,司機一樣問著我需不需要幫忙

說了沒關係之後,順勢問了他關於接下來要去的咖啡店的事

「啊!那家店的老闆最近開店的時間不太一樣耶!我載你啦!我去幫你問!不然你會白跑一趟哦!」

一個人旅行慣了,對於這樣的熱心必須先小心謹慎,但也實在很想要店家的訊息

所以拿手機拍了拍小卡,思考了一下,嗯~上車吧!

IMG_6315 - 複製.jpeg

一上車小卡伯說因為他常載老人,戴著口罩可以互相保護

邊說邊從副駕側擋風玻璃下的KITTY貓造型容器抽出口罩給我

閒聊沒幾句,車一下就開到了咖啡店<巨大少年>前

小卡伯敏捷的跳下車衝到店門口拍了照再返回,拿著拍的照片給我看

開店時間改成下午1點才開始

看了看時間...才11點

 

看看小鎮吧~

接下來小卡伯開著車帶我從<巨大少年>旁的小坡沿路繞小鎮

沿路他遇到住家的老人家就會輕按喇叭打招呼

然後發送手邊找得到的糖果餅乾給老人家們

連我都貢獻了一包我的MM巧克力

然後遇到了牛肉麵老闆娘出來買瓦斯

說是因為我讓他接到生意,就停下來說請我吃麵XD

盛情難卻,我堅持付一部分的費用後

跟小卡伯吃了小丘上的牛肉麵配滷菜

小丘上可以看到遠遠的海景,風不算大,四週很安靜

IMG_6332 - 複製.jpeg

悠哉等待<巨大少年>開店,一邊吃著麵,一邊聊著

「長濱這裡的人就像家人一樣,就是好好生活而已,送瓦斯的生活很開心」

小卡伯不止是做著瓦斯生意,還有從事當地觀光生態相關的工作

他開心的拿影片和照片給我看

感受他喜歡這片土地的人事物,有時聽他提到過去人生的酸苦

「再說要流眼淚了」的說著,卻也還是笑笑的

分享對一些事的想法時~他笑說我也是經歷了很多的人~

是說聊到我當年坐船去蘭嶼的旅程,我得到了小卡伯由衷的佩服XDD

 

過去每一個過程都是今日自己的一部分,都值得感謝

去進行並完成此時此刻的自己想做能做的事就好了

IMG_6325 - 複製.jpeg

道別時我說自己可以在小丘邊散步邊走到咖啡廳

所以我們就此道別...

或許未來某天來到長濱還會被小卡撿到

那時他可能完成了此時想完成的事也不一定

 

花東人老一輩一直都記得教會以及日本人在過去的時光如何良善的對待當地人

帶來的技術和資源以及留下的建設

有人說那是因為他們也帶了東西走

但你能說那些年來的人, 對這片土地是沒有感情的嗎?

我想不是...

有些老太太和老先生們還會說日文

年輕的世代沒經歷過,不記得了,但我們記得

 

巨大少年(咖啡店)

走下小丘的時候認真覺得冷起來,風也愈來愈大

身邊什麼人也沒有,只有低矮的紅磚牆住家

待遠方的海沒入了平面...我走到了<巨大少年>

咖啡廳就在台11線旁,規模不大

門口有酒精可以消毒,開門時還要小心不要讓貓跑出去

入內是一個大長桌吧台,四週有零散的座位

按慣例挑了角落的座位坐下

老闆還在進行準備工作

然後有另一位小姐進到店裡坐上吧台~看得出來和老闆很熟~一直聊天

有一度我不知道怎麼開口要Menu~哈哈哈哈哈~

Menu很隨興~很搭我這種隨興的旅人

IMG_6335 - 複製.jpeg

咖啡黑糖拿鐵+生乳捲

 

點餐時老闆問我「甜一點嗎?」我說好,然後我得到了老闆的"讚"XD

巨大少年的位置就在公車站對面而已

考慮到回到火車站的時間,我必須在14:00左右就搭車

剛好~車站就在巨大少年斜對面

剛好~南竹湖的車班14:10會到

不管你是剛到長濱,還是準備離開長濱,都能好好的喝上一杯好咖啡

後來有一台車停在巨大少年前,聽老闆和那位客人的對話,來的也是熟人

只見一位小姐下車拿了糕點進來~果然3人是熟識

「見者有份」

他們在吧台那分著糕點,老闆也拿了一份給我

 

肉桂蘋果捲

 

表皮有一點酥但又帶點溼潤的口感,麵皮很香,熬煮的蘋果內餡很甜

搭上手邊的拿鐵,實在不能更完美

而我點的生乳捲是另一種清新濃郁的口味

幸福的下午茶

IMG_6344 - 複製.jpeg

IMG_6350 - 複製.jpeg

偶然

準備離開時和拿糕點來的小姐道謝,蘋果捲很好吃

當時和吧台的三位聊了一下

「還以為沒機會見面耶!」甜點小姐突然這麼說著

「你們認識嗎?」老闆問...

「欸?!」我心想我們認識嗎(我的反應是這樣沒錯XD

結果原來甜點小姐就是分手巧克力的管家

因為我都沒出房間,所以都沒有見到面

再聊一下,發現另一位小姐,就是之前看到分手巧克力文章上提到

~在3F住了一個禮拜~的旅人

總覺得聚集在這個地方的人都有一種獨特放鬆的氛圍

3F小姐是從高雄開4小時的車來的~和同是高雄來的老闆是朋友

老闆建議我之後要來可以以假期的時間來訂房

短暫的聊了一下,我想之後再來應該是會再見的

IMG_6351 - 複製.jpeg

在不同的城市形形色色的人來到長濱後

會有一種共同的底色

會有一種獨特的氛圍

想要一份寧靜

想要感受遺世獨立

想要拋下熟悉的人事物

 

我們都只是想到長濱和自己好好相處的旅人而已

 

回程

循著同樣的路線,雖然公車和火車的時間都很長

但對於歸途的情感時間並沒有因為離去而變短

有人天生習慣在自己的情感中不斷的抽離與回歸

有人只能浸泡在一樣的溫度裡

哪一種...其實都無所謂的

 

我不得不說,當我聽到列車上播報<板橋>即將到站時

我聽見腦中好像有什麼開關的聲音

 

 

arrow
arrow

    AmBeR &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