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自從看過生田斗真演過大庭葉藏以及入陶大威~我盡可能不錯過他演的電影~

這部預告犯看得我心寒...而且心酸...電影最後20分鐘眼淚沒停過

 

看完這部電影, 我心中有一句話反覆迴響著

只要是人,就一定有怎麼樣努力也做不到的事存在著啊...

 

我認為這部電影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大快人心、感同身受、難以理解卻能感覺

各種情緒會由故事的發展而起落...我不敢說到底有多震撼

但這是部在傳達訊息的電影

真實到令你脣齒發顫...直到淚流滿面

02.jpg 

電影卡司非常堅強~生田斗真、戶田惠理香、鈴木亮平、濱田岳、荒川良良

配角陣容絕大部分都是認得出的臉孔

在懸疑作品上一直都很有名望的中村義洋面子真的不小

 

劇情大綱:

在這個網路訊息氾濫的年代,一個頭罩著報紙的男子在網路上直播著明天將要發生的犯罪預告

以正義之名制裁著他們口中所謂社會上小奸小惡、貪婪卑鄙的垃圾

警察們為了扼止這樣的私法正義,不斷追捕四人組成的「報紙男」

  

這部電影讓人十分膽顫心驚的...是我們都很熟悉的網路生態

網路上的每一個人都是躲在一個螢幕後面匿名發言

沒有人在乎自己說出的話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

因為網路霸凌是一種群眾行為...連霸凌所會造成的罪惡都被人潮給沖淡了

「我並不是唯一一個口出惡言的人啊~應該沒關係吧~」

離題了~但這也在電影中赤祼反映出

 

四位報紙男所懲罰的人

導致食物中毒卻不認錯的食品工廠

從事廚房工作卻好玩烹煮蟑螂的打工仔

強姦女性友人還說對方活該的強姦犯

嘲笑前來面試的男人還放上網直播供大家訕笑的無良男子

譁眾取寵不惜作假欺騙民眾的噁心政客

 

這些人在我們生活中並不陌生

網路、媒體到處都是這樣的事...

小奸也好、大惡也好, 這樣的人充斥在人群裡

人們看到這些現象...心裡總是想著...要是他們能得到報應就好

而報紙男...就成為社會不敢發生的市井小民們的良心...或說正義

 

但...報紙男...真正的目的是什麼?

他們的故事是什麼?

 

生田斗真完全沒有讓我失望...依舊揪心的細膩演出緊抓著我的情緒

還有濱田岳...之前在堺雅人主演的Goldeng Slumber他令我眼睛為之一亮

在這果然也表現亮眼

鈴木亮平和戶田惠理香普通 (但戶田稍微長了點肉~看起來健康多了~)

荒川良良倒是令我十分驚豔

這四位主要角色演繹著社會邊緣努力求生的人...他們因為某個原因成為了報紙男

 

結局出乎人意料...也令人重新思考角色們的所作所為

以及

我們的所作所為

-----------------防雷線--------------------

03.jpg

這四位角色的共同點就是社會邊緣人

他們有做為派遣人員被公司不人道對待

落魄的音樂人

不曾工作的尼特族

11.jpg

05.jpg 04.jpg 07.jpg  

他們在違法的工寮裡認識...同時還有一位菲日混血的孩子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不得不...他們不得不遊走在社會的邊緣...成了有一餐沒一餐的邊緣人

即使是這樣也想活著

 

這個世界上...就是存在著許許多多毫不在乎的剝奪他人自尊的傲慢生物...

 

他們在社會的底層生活...直到混血的孩子病死在工寮裡...而工頭竟只想把他當垃圾一樣丟掉

長期被非人對待的怒火爆發...四人殺了工頭

那一刻...有一個計劃產生...於是報紙男產生

 

戶田飾演的警察代表了法治的絕對面...

但她的過去成了一面濾鏡...重新審視著報紙男們的所做所為

08.jpg

潌田正孝則是飾演社會的共鳴...當警察通緝著報紙男時

他不但沒有舉發, 還主動幫忙, 即使代替被關也無所謂

因為...他在以前也有類似的經驗...

被視為無物的拋棄...明明努力想得到認同和成果...但也只是被利用完就丟 

06.jpg  

 

表面上報紙男懲罰著社會中的敗類...藉著不同的管道施行著正義

但最終的目的...只是導引著警察和社會注意...進而替死去的混血孩子圓一個找父親的夢

警察和公安都因此間接的替報紙男們達到目的了

 

在事情告一段落, 四人預告將在直播中自殺死去

但沒想到男主角-奧田將另三人的藥掉包...只有他一人服毒死去

女警抱著他的屍體...哭著叫罵著「為什麼不要求援助呢!!!!」

10.jpg  

奧田一個人默默的計劃一切~也一個人默默擔下一切~

他設計了大家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配合他演了一場都是他脅迫另三人的戲碼...

他是主謀...而主謀已死...這一切都要落幕

死前留給女警一個訊息...希望她能幫忙將混血男孩的屍骨帶給他的生父...了了他的心願

被救起的三人...在警局做筆錄時哭著說「都是奧田幹的,是他脅迫我們」

雖沒特別帶到他們的心境....

但我想...一定是不想浪費奧田用命用計換來的重生吧...

 

(哭得亂七八糟) Q_Q

 

人,是一種會為了一件小事為其他人赴湯蹈火的生物

 

奧田孤獨的生命...一直到遇到了同伴而產生溫暖...而且甘願犠牲自己換其他人的幸福

 

劇中有一個片段我印象非常深刻...

戶田所飾演的警察在追查奧田的蹤跡時...她漸漸發現奧田一生的痛苦波折

然後她回想起自己小時被霸凌曾想從橋上跳到河裡自殺的回憶...站在橋上...她好似鼓舞自己的大喊

「只要努力一定可以成功的!!!」

這時身後路過的人不小心撞了她一下, 回過頭的剎那, 她彷彿看到奧田冷冽的眼神並說著

 

「努力成功的人是妳

...

不是我」

 

這段戲讓我很難不去設身處地的想...投射在奧田的角色~他的想法~他的所做所為

然後我的心愈來愈酸...愈來愈酸...

是啊...努力誰都會說...但不是每一個人都能達到目的

也不是每一個人努力都會有好的結果...

 

於是...我忍不住不去思考...

是啊...只要是人...都有怎麼樣也做不到的事呢

勉強努力...並不是唯一的一條路...

 

這樣的同理心...

大家都做得到嗎?

我做得到嗎?

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