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軍中樂園是一部描述不哭也只能笑著流淚的時代...是一種令人窒息、揮散不掉的愁苦

在多數人無法引發共鳴的這個時候...我很好奇觀影人的感想又是什麼

 

 16.jpg

沒錯~這篇同樣是隔了好久才寫的~有些感覺好像只剩餘韻~

這部電影是朋友招待看的

這樣的題材我其實是有點害怕的~大概知道會面臨什麼樣的情感衝擊

 

電影大綱:

背景在1960年代的金門, 戰爭每日彷彿一觸即發, 那時除了駐紮的軍人之外

還有俗稱「831(么)」的軍妓戶。大群男人的駐點在金門引發不少治安問題

於是設立軍妓來安定軍心, 軍人有離家的鄉愁與面對戰爭的壓力, 但83么裡的侍應生也一樣

大時代不能說的淒涼, 只是在那個時空下犠牲了一個個連安定小幸福也求不得的他和她

 

09.jpg  

有關於女人被欺負的題材, 我向來都很少觸及

雖然劇中也有被疼愛的女人

但說穿了, 也不過是你要什麼, 我拿什麼的供需生活

她賣他買罷了

在這部電影中我才知道原來83么裡並不全都是娼戶

裡面的女人形形色色, 可能多半都有不得已的苦衷

部分是罪犯來減刑

=口=

台灣政府你真他X的人渣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男主角-阮經天 / 女主角-萬茜 / 男配角-陳建斌 / 女配角-陳意涵

12.jpg  

不過對我來說男主角和女主角存在感蠻低的~哈哈哈哈哈哈~

不是他們演得不好, 只是相較於陳建斌和陳意涵的表現真的弱太多

陳建斌和陳意涵在這部電影中的演出, 最讓我覺得真是看到賺到了

 

男主角本來選進很Man的海龍, 但這張圖只是個謊話

10.jpg  

為什麼說是謊言~預告還打很大咧~

但男主角因為是隻旱鴨子的關係而被海龍刷掉, 到了83么變成...官方的皮條客= =

收錢兼照護或是監視侍應生們的生活起居

藉由男主角在83么的日子來陳述這個地方的生活型態以及不難想像的心酸

男女主角的互動建立在那個混亂時代裡的一點點純粹的友誼上

13.jpg    

算是在這麼寫實的劇情裡的一個小小的童話吧~

不過男主角實在是沒用到讓人很火大

我覺得他根本只是掩飾著看不起侍應生的心理, 但明著還是想找個女人依賴的小屁孩罷了

爛。透。了

我很討厭男主角~就這樣~

至於萬茜的角色, 是典型的有苦衷, 讓人不得不同情她的遭遇

因為殺了對自己和孩子不好的丈夫而入獄

為了想要早點回家看孩子而選擇到83么減刑

但她在這樣混亂的環境中, 還能保有她的一身傲骨和空靈就真的太童話了...

嗯...電影嘛... 

15.jpg  

其實在那個時候, 可沒有什麼好的故事

軍人之於戰爭的恐怖而產生逃兵

侍應生之於尊嚴被踐踏自由被剝奪的83么而也有逃跑的侍應生

男主角的同梯在軍中被霸凌, 愛上了83么的侍應生

在生不如死的人間煉獄中選擇了逃跑...

兩人只憑著簡陋的器具想游過海峽逃走

電影沒特別說...但觀影人都想得到結局了

這對亡命情侶著墨並不多, 

但看他們赴死逃跑的那幾幕戲, 我眼淚掉了下來

 

另一對也是我最想寫的~就是老張和阿嬌的故事~

我大部分的眼淚是貢獻給老張的XDDDDD

04.jpg   

我說真的~當初看到陳意涵演出這部電影時, 我真是眉頭一皺

心想這樣的偶象, 演得來這樣的時代劇嗎?

14.jpeg  

但事實勝於雄辯! 對於陳意涵的演出, 我個人真的非常激賞

也許是以往的偶象色彩太過濃厚, 帶著懷疑也好奇的心態

這樣的反差導致我真想替她站起來拍手

故事中對阿嬌的背景並沒有提及半分  

形象是依恃著美麗外表和嬌氣讓客人為她付錢、饋贈

她存了很多手飾, 也存了很多錢

她在房裡把所有手飾珠寶穿戴起來把玩~

那看起來快樂幸福的神情反倒讓人鼻酸

或許有人以為她愛錢~但我說她愛錢一定為了什麼

她銜著淚怒喝著自己尊嚴盪然無存

說真的, 除了這點目標, 她還能奢求什麼? 死嗎?

她有難以抹滅的心魔~毀了她、毀了他也毀了幾乎是順手拈來的幸福~

02.jpg

阿嬌的嬌氣和美麗是陳意涵與生俱來的

但歷盡風霜的表裡不一、怒與悲的心裡戲讓我十分驚豔與佩服

陳意涵這個女孩真是前途無量吶!

 

最後是我最喜歡的角色

以前我對陳建斌印象不太好...說來慚愧...

後宮甄環傳~我其實是沒在看的~只有吃飯時剛好家人在看會看一點= =

沒錯. 我不喜歡是因為他演了和淫魔沒兩樣的雍正...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到電影~但陳建斌到底真是硬底子的演員~

只是這部電影而已, 我就變得很喜歡他了~那種入戲和深刻的情感真不是一般人可以揣摹的

11.jpg  

老張小時候在大陸在國共內戰時被「強徵」給國民堂兵給帶走

到了台灣想念大陸的老媽媽...卻只能對著海峽思念

做了這麼久的軍人, 什麼也不會, 只會打打殺殺, 和水鬼同生死路

陳建斌說當時接這戲時很掙札, 他自己是大陸人, 卻要演一個國民黨老兵

但說是這麼說了...

那到位的演出都能看出他毫無疑問是活脫戲精的骨子

他是濃烈思鄉子、是保家衛國的老兵、也是純真鍾情的老痴情種

03.jpg

對著阿嬌的嬌魅, 只能極盡寵愛

這一生他都有遺憾, 他沒能照顧老媽媽, 他鎮守金門, 遠眺家鄉卻不得而入

連消息也沒能知道

他渴離的歸屬是阿嬌, 以為近了卻還是伸手觸之不及

最後他終於還是被被這個巨大的期望所毀滅

老張也有著心魔, 一個男人鍾情的罪

毀了他、毀了她、也毀了這些年終於盼來的自由與安心入睡

老張殺了無法忠誠於他的阿嬌

一個不敢在未來的日子裡頻頻回首的女子

 

哎喲~真的很難過~

 

這部電影如何收尾?

就是那個小屁孩男主角講得官冕堂皇, 後來資深了照樣來

還官方的皮條客~只是也開始跟著消費了~

如此一來, 更讓我覺得妮妮(萬茜)的角色可憐

男主角就是個膽小又沒用的男人~傷了別人的心~還好意思說想念~

吃大便吧!!!!

 

17.jpg

至於最後的片尾~音樂響起時我心裡還沒辦法平復~

總覺得在一個很深的地方~

情緒一邊轉著~一邊看著螢幕上開始出現一張張泛黃的照片~

第一張是男主角和妮妮的合照~(所以他兩人後來還是在一起了???)

第二張是逃兵和侍應生在大陸的合照~(所以他兩沒死在大陸過生活???)

正當你心裡因此感到舒緩些的時候

第三張是老張和阿嬌看來幸福的合照

明白了, 出現了已經死亡的人的照片

這時你又再度感覺到沮喪~這些照片只是一個期望~大時代小人物們的希望罷了~

 

電影看完~一直到隔天~好像都有個什麼在心裡盤旋著~ 

 

最後~順便恭喜陳建斌在金馬獎拿到《軍中樂園》男配角的獎啊!!!

實至名歸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接著我也想看《一個勺子》了!

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