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kor_Day.2_009.jpg

吳哥窟的行程開始! 這天和Saly約清晨5點! 5點! 5點! 對! 就是5點

天知道我已經沒睡好好多天...前一天還5點出發...YES! 約清晨5點真讓我抖了好大一下 

 

這天行程是最滿的~也是俗稱的「Small Tour」 

Angkor Wat(小吳哥)

→Angkor Thom(大吳哥/吳哥城)

包含Bayon(巴戎寺)/Baphuon(巴芳寺)/Elephant Terrance(鬥象台)/Lepper King(癩王像)

→Thommanon(塔瑪儂遺址)

→Chou Say Tevoda Temple(周薩神廟)

→Ta Keo(塔高寺)

→Ta Prohm(塔普倫寺)

 

別誤會~我完全沒有抵抗的意思~內心在尖叫而已

這天大清早因為要去看小吳哥的日出, 所以必需提早去買票~非常多人排隊~

因為和Saly約得很早...這個真的算少的!

Angkor_Day.2_001.JPG  

吳哥窟的票制我個人蠻喜歡的~我覺得埃及可以跟進

分為1日(20 usd)、3日(40 usd)、7日PASS(60 usd)

普遍大多數人到吳哥窟5天大致都能走到...行程蠻從容又不空白...所以3日PASS最多人訂

購票時會拍大頭照...自己的票會有自己的照片印在上面...客製化! 超棒!

但是... = = 真是有夠難拍好看的...可惡!!!

會有這樣的拍照制度是因為以前發生過有韓國人輪流使用票券被抓到...

於是之後全部都要認人頭...才有拍照這麼酷炫的制度...也能做紀念啦!棒!

Angkor_Day.2_007.jpg  

這三天在吳哥窟觀光都靠這張(除了Beng Mealea需另購門票)

所有的古蹟票制是串聯的...進去前會有人員來看這張票

然後你就可以進去...不用每到一區就要買一次票真是太方便

第一天使用會打一個洞...第二天和第三天以此類推...

建議前往吳哥窟旅遊時可以帶證件套...我這三天都是把票放在塑膠套掛在脖子上

才不用塞得皺皺的...查票還要找半天...掛在脖子上很方便滴!

Angkor_Day.2_013.JPG  

 

買完了票就要進第一個...也是最大的景點小吳哥了

小吳哥(Angkor Wat)是獨立的一個建築區...最龐大...Wat是寺廟的意思...

到了入口Saly說他指了一個地方...說他會在那裡等我...

時間我自己掌握~高興在裡面待多久就待多久

Angkor_Day.2_003.jpg  

這就是大多數旅客走的西參道...兩側有護誠河...

跨過了西參道...通過西門塔...繼續前行會看到左右各一個聖池

也就是大家都要看日出的地方

Angkor_Day.2_005.JPG Angkor_Day.2_006.JPG  

小吳哥的日出不是只有看日出而已...看的是整體朝霞、建築與水光倒影的畫面

雖然現在時值旱季, 但還好聖池還有很多的水...要是乾了我就要哭了

兩個聖池都是像這樣擠滿了人要拍照...

這時先來後來就差很多了...大家彼此一般都很尊重

除了少數幾個完全不管自己後到還要往前擠的強國人...= =被噓爆了

 Angkor_Day.2_010.jpg  

日出等了蠻久的...我記得好像有超過30分鐘

本來大家還在竊竊私語說可能看不到...但還好等待是值得的

Angkor_Day.2_008.JPG

因為吳哥窟有上百座的寺廟和古建築...最富盛名的藝術代表是建築中的雕刻(壁畫)

於是行前我找了2本書來看...大概了解了一些皮毛...

 

柬埔寨因為地理位置、國與國之間互相爭討的關係

宗教上先後受到印度及泰國的影響...信泰印度教及佛教(大乘)

建造吳哥窟時為印度教影響這個國家的全盛時期...

壁畫和雕像大都是以下這些角色:

Vishnu(毗溼奴)_主宰世界之神

Siva(溼婆)_創造與破壞

Brahma(梵天)_創造天地

Indra(因陀羅)_天空之神

Laksmi(吉祥天)_Vishnu的妻子

Garuda(迦樓羅)_Vishnu的座騎

Naga(那迦)_蛇神, 象徵再生與不死

女神

 

這些是主要神話中的角色~出現在頻繁的應該就是蛇神和女神

也可能是我唯一可以一眼認出來的人物XDDDDDDDD

 

小吳哥(Angkor Wat)

12世紀初(西元1113~1150年)費時37年建造

建築者: 蘇耶跋摩二世

外圍參道是由護城河包圍著, 像徵無限大海

遠眺共3座塔象徵為Vishnu / Siva / Brahma

內部主要建築共有2層外圍...2層都有神話的壁畫可看

 

我在小吳哥Angkor Wat一共晃了4個小時(其中30分鐘是貢獻給日出)

只有走一半...=口=太大了啦!!!!!!!!!!!!!!!!!!

第一圈和第二圍我都只走了南廊和東廊...沒力氣走另外一邊了...

每一面圍牆都是這的長度, 由這個角度可以看到除了壁畫, 天花板和樑柱都很用心

南廊的壁畫西翼為「蘇耶跋摩二世的軍隊」,東翼為「天堂與地獄」

東廊的南翼則是「乳海攪拌」,北翼為「毗溼奴大勝阿羅大軍」 

至於我沒體力去看的北廊和西廊

北廊東翼為「黑天大勝阿修羅巴納」,,西翼為「善神大戰阿修羅」

西廊北翼為「楞伽之戰」,南翼為「俱盧之戰」 

(~"~阿修羅真是個欠人扁的衰鬼,大家都要扁祂

詳細的故事就不說了~講完都萬言書去了 

Angkor_Day.2_022.JPG  

直接拍壁畫就像這樣~真的很厲害~也難怪小吳哥蓋了三四十年...

上圖這一側很可能是南廊東翼的「天堂與地獄」

壁畫的內容大都是神話的故事...講述神界大戰...但也有描述君王打勝仗的故事

Angkor_Day.2_015.JPG 

上圖我想不太起來~ 

下圖是南廊西翼 「蘇耶跋摩二世的軍隊」 

 Angkor_Day.2_016.jpg     

光是走過南廊就非常花時間...畢竟我也是有好好的看了一下...

縱使我其實沒那麼懂...但歷時800多年還有這樣的狀態也真的很難得

在這真的要提醒觀光客...所有的壁畫都持續的在風化...碰解只會加快崩壞的速度

所以還是請大家手下留情吧!

Angkor_Day.2_019.JPG Angkor_Day.2_020.JPG  

南廊終於走完...終於到了盡頭要轉彎了...這樣的光線空間感我超愛的

但右邊那張我怎麼調整都拍不好...有點氣= =...

轉角遇到可愛的小兄妹^^ 我第一第二份畫筆和小本子就是給他們(灑花

小男孩一直帶著妹妹在小吳哥裡跑來跑去...台階很高哥哥會抱妹妹爬上去

用手勢比一下要拍照...就好像剎有其事的站好...超可愛

Angkor_Day.2_021.JPG  

下圖應該就是最有名的東廊南翼「乳海攪拌」

「乳海翻攪」這個故事非常有名,到處可見以此神話為主體的建築

幾乎是以路橋的型式存在在很多古蹟間的路段

當然在不同寺廟中~這個故事時常也以壁畫或入口的型態存在

Angkor_Day.2_023.JPG

因為圖看起來就是許多大漢㼈抱著橫柱

其是這是88位善神和92個阿修羅分別抱住蛇王瓦蘇吉 

終於繼續往裡面走去了!!!! 看到那座塔沒!!!!目標就是它!!!!

Angkor_Day.2_027.JPG

但...阻礙真的不少= =

Angkor_Day.2_029.jpg   

 第是第二層的西側外圍入口...綜合上2張圖來看...可以看到石頭建築和木階梯的部分

木頭都是後面修上去的...原來的階梯非常非常的陡...這張直的近照可能沒那麼明顯

下一篇可以看到Ta Keo沒有木梯擋住...就知道這些塔真是他X的有夠難走="=

我沒有抱怨的意思...真的...(握拳

Angkor_Day.2_032.JPG  

猜猜我在拍什麼...

題外話...帶了腳架和搖控器...我頓時之間覺得自己無敵了...

哪都能拍照...而且我不用聽逼逼聲就要跑很快...

什麼樣的畫面都有辦法拍...只是會稍微花點時間...那也沒關係啦XDDDD

OK 回到主題...我在拍它...是Angkor Wat 小吳哥的核心高塔

這樣看可能比較沒FU...

Angkor_Day.2_033.JPG  

這樣應該就很有感覺了...這座塔真的是夭壽陡的啦!!!!!!!!!!!!!!!!!!!

Angkor_Day.2_036.JPG Angkor_Day.2_037.JPG  

這裡也是木梯...還有很多的支架...

比較久以前其實沒有木梯...那時很多遊客在走石梯時會摔倒...受傷的人也不少

我甚至聽說曾經摔死過一個法國人=口=...好可怕啊啊啊啊啊

在走階梯時...眼睛穿過木梯看到石階後就不難理解...

階梯間距非常大...但每一階平面卻很窄...走起來的確不太穩

於是現在搭了木梯和鐵條把手...就是不想讓旅客受傷...

另外, 值得提醒的是這座塔在進去之前是有工作人員看守入口的

進入必須衣著整齊...穿著太曝露的上衣、無袖或是太短的熱褲都不能進入

我就看到幾個很辣的外國妞被擋住...她至少還有短短的公主袖說...

所以行前我都帶了外搭小外套穿...不然如果死也無法穿有袖子的衣服

那麼就帶一條長絲巾...包起來就可以進去嘍!

Angkor_Day.2_042.jpg  

女神像可以說是所有的寺廟都看得到的人物...

不一樣的寺廟有時會有特色女神...之後可以看到...

好笑的是...因為遊客都很喜歡摸女神的胸部...所以有些女神的胸部都超亮的

但如果我先前說的...這樣的觸碰會加速風化...造成雕刻的損壞

所以還是請大家克制一下「想摸」的欲望吧XDDDDDDD

Angkor_Day.2_043.jpg Angkor_Day.2_045.JPG  

在吳哥窟有非常多的旅客...有時會看到像這樣的僧侶...就會發生很好笑的事...

一般看狀況我可能會側拍一下

但強國人真的好直接XDDDDDDD 直接靠近拍...各種角度

有的還會幫(教)他們擺POSE...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XDDD

從旁邊看真的超好笑的...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失禮啊~~~~~

我後來才知道這群僧侶...是觀光客柳...

(突然想到去日本穿和服去清水寺時也有人來拍照...要求合照=__=||)

大概是這種心情...

左拍右拍拍完...強國人還笑笑對他們比了個讚

...=.=a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強國人太逗趣了XDDDDDDDD

Angkor_Day.2_047.jpg  

逛了一大圈拍了一堆照...也好好休息一下之後...強國人也笑過了

是差不多要下樓了...就是這個畫面= = 嚇死人...

Angkor_Day.2_048.JPG  

有時候寺廟裡會有這樣小石堆...這算是一種小祈福的儀式

有人說是祈福保安康...有人說是許願...怎樣都好...

通常看到這一群石堆...在那你就再也找不到石頭堆了XDDDD

依照旅客喜歡你學我我學你的詭異行為模式...石頭都嘛被大家都撿光光了= =

真希望大家可以去Beng Mealea堆...那裡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石塊...

 

我大概是05:30到達小吳哥, 離開時快要10:00

我差不多是軟腿了...真的軟腿...= =好累..而且太陽也完全賣力的曬

看了看我的行程...還有好幾個點...

不過也只有小吳哥(Angkor Wat)這個獨立的點這麼大啦...

有點不自量力的拼命走亂逛...那時心想...天吶...

今天我真的走得完嗎~~~~~T____Ta

 

從Angkor Wat 小吳哥走出來...太陽已經大到一個誇張...

很慶幸自己是七早八早就來的人...因為觀光客大爆炸了= =

 

沿著原路西參道往外走~看清了一早沒看清楚的護城河~果然是是因時而百種面貌啊~

Angkor_Day.2_050.jpg    

~Conti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