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kor_Day.2_110.JPG

走出Angkor Wat 小吳哥, 我望向和Saly約的地點已經擠滿其他TukTuk和司機了 

我心想...天吶...我要被丟在這了!!!!!!!(抱頭  

 

行前看別人分享時都有特別提醒, 一定要和司機約好地點

地點能多準確就多準確...絕對不能「就那片樹林」「那排樹木」「那邊」這種模楞兩可的地點

因為你絕對會找不到人的...

從小吳哥走出來是我第一次面臨這個挑戰...心想「慘了~絕對找不到」的時候

附近傳來TukTuk的喇叭聲...

喲! 原來是Saly一直有在注意走出來的觀光客, 所以馬上就找到我了! YEAH~幫了大忙~

我不得不說...第一天和Saly配合, 我其實記不太得他的樣子= =

所以第一天我只能認T恤XDDDDDD

由於時間不過10點多, 吃午餐還過早, 於是決定朝下個點去

Angkor_Day.2_051.jpg  

Saly在車上放了冰桶~所以每次從景點出來都有透心涼的冰水可以喝

不定時還會送上冰涼的溼紙巾

這真是太棒了~

 

大吳哥(Angkor Thom)

2世紀末到13世紀初(部分除外)

建築者:闍耶跋摩七世

Thom是都城的意思, 雖然說是大吳哥, 但並不是獨立的建築

雖然說是闍耶跋摩七世, 但其實歷時了很多不同時期的君王在建造

宗教主要還是以印度教為主, 但也因為前後時間歷時10個世紀

無論是宗教類型、建築風格和人文刻畫都有著不一樣的風貌

這天我有參觀到的Angkor Thom也只是主要的一些點而已

 

(A)巴戎寺(Bayon)

我覺得巴戎寺應該是更為世人所知的地方, 因為最著名的「高棉微笑」就是在這裡

高棉話Ba是美麗, 而Yon是塔的意思, 混雜了印度教和佛教的風格

Angkor_Day.2_052.JPG  

遠景是長這樣啦~大家比較熟悉的是這張臉~

是不是覺得很有印象了~順便也看一下滿坑滿谷的人= =

Angkor_Day.2_062.jpg    

巴戎寺位於整個大吳哥的中心, 也是以前晉見國王的地方

主要建築由二重迴廊包圍著~寺內共有54座四面佛塔林立

不過有的是三面...共有216張笑臉佇立在寺內

Angkor_Day.2_053.jpg  

有一說這張臉其實是以闍耶跋摩的臉像刻製的~是他冷靜沈著思考的臉

也或許融合了佛教的面相風格, 飽滿福氣XDDDD

以Angkor Thom裡的建築來看, 巴戎寺算是比較大一點的個體

畢竟算是國家門面的地方~

 Angkor_Day.2_057.JPG Angkor_Day.2_058.JPG  

寺內可以看到一些地方會擺佛雕像...擺的地方蠻妙的

空間不大, 都會放在人來人往穿越的小塔的中心

抬頭是非~~~~~~~常高的天空井...酷斃了

這裡也是唯一涼爽的地方XDDDDD 可以在這呆涼一下

Angkor_Day.2_066.JPG    

吳哥窟的建築...只是規模大一點的...就是會有出入口、外圍和中央建築規格的

都會像這樣有一層又一層的門廊...所以我拍了很多「框框」的構圖

算是一種特有的拍照病吧= =只要看到門框和層次...心裡就會OS「我必須拍!!!!」

如果不是我都有標註是什麼名字的寺廟...一堆框都快認不出來了XDDD

Angkor_Day.2_065.JPG  

 

(B)巴芳寺(Baphuon)

這是11世紀由烏達雅地耶跋摩二世建造, 獻給溼婆的國寺

也是唯一一棟三層金字塔型的建築物

原本貢奉的是溼婆, 但後來變成小乘佛教的寺廟

Angkor_Day.2_069.JPG

在這裡我只著墨這些...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我累斃了...自以為小吳哥走完還可以多走幾個

Angkor_Day.2_070.jpg  

到這裡我第一次有想休息的感覺, 此時也將近要中午了

這時的我沒有餓的感覺...只有想狂灌雪碧的衝動

真奇妙...我在中東也是一直想狂灌雪碧XDDDDD

此時Saly 覺得是吃飯的時機...就問我要不要載我去吃中飯

雖然不餓...但我覺得要是不吃點什麼...下午我可能真的會昏倒吧

因為這天早上沒胃口也沒吃早餐...

 

來到了附近用餐的集散地~衛生條件算是差強人意~畢竟觀光客這麼多

Angkor_Day.2_079.JPG

不過我真的是熱到什麼都吃不下...油的東西看了我就反胃

於是點了我肖想好久的雪碧還有一盤水果

噢~~~能吃到水果真是太幸福了...就是這樣...往後我每天都要吃一盤水果...

觀光區的水果盤其實並不便宜...這盤要6 usd 

反正我在那一天都只有2餐...比較少張羅吃的...讓我吃盤水果又怎樣~

Angkor_Day.2_080.jpg  

吃完東西...我大概還在位子上看了一下書...

整理一下手邊的東西...也好好休息了一下....就決定再出發

走出去時Saly還嚇一大跳...他說我吃東西好快...這麼快就要開始接下來的行程

@@a不然吃飯到底要多久????

這次之後的2天, 中午吃飯就算吃完我都會再故意多待一點時間, 不然Saly會覺得很趕~

因為他們當地人是不會在觀光區吃飯的....對他們來說太貴...

我進去吃飯時, 他都會在外面自己去找吃的, 所以我多待一下, 他才能從容一點~

 

(C)鬥象台(Elephant Terrance)

闍耶跋摩七世建造, 用來迎賓、皇家宴會和表演的地方

這裡很大, 前段和尾段都有這樣的象頭雕刻的出入口

而中間連接的是很長的走廊

Angkor_Day.2_074.jpg

走廊有幾百公尺, 就是下面的樣子, 牆壁上也都刻了大象

現場看真的蠻壯觀的!

Angkor_Day.2_073.JPG   

 

(D)癩王台(Leper King Terrance)

闍耶跋摩七世建造, 傳說闍耶跋摩七世在戰爭中感染了麻瘋病, 後來也死於麻瘋

這個像是地獄之王, 他的身上刻有Yama的字樣, 代表死亡的神

照片拍成這島樣是因為在閃人, 後來我竟然也沒重拍

總之= =我很不注意...當時熱得好懶惰...絕對不是我有很多藉口

Angkor_Day.2_075.JPG

右側有一個很深的溝, 內側有關於冥界故事的壁畫

於是基於種種跡象, 也有人說這裡可能也是處理火葬儀式的地方

但也只是猜測啦! 

Angkor_Day.2_076.JPG

雕像就放在這個高台上, 外表看起來凹凸不平的

Angkor_Day.2_078.JPG

拉近看可以看到上面其實是雕刻, 密密麻麻, 像是麻瘋病的皮膚一樣

這個說法我是有點抗拒啦= =不管怎麼說...麻瘋病又不是什麼值得慶祝紀念的事

Angkor_Day.2_077.JPG

 

(E)塔碼儂遺跡(Thormanon)

塔碼儂遺跡沒有出現在旅遊書中, 是Sekong加入的行程

蘇耶跋摩二世於12世紀建造,據說為小吳哥的原型,位於吳哥東面

和下一個周薩神廟一樣沒有任何文獻記載

Angkor_Day.2_082.jpg  

 

(F)周薩神廟(Chao Say Tevoda)

周薩神廟也是Sekong加的, 和塔瑪儂是很相似的小廟

所以兩者又稱為姐妹寺廟,但其實彼此沒有關係

12世紀中葉歷時蘇耶跋摩二世、 耶輸跋摩二世和闍耶跋摩八世

Angkor_Day.2_088.JPG  

塔瑪儂遺址和周薩神廟就在彼此的對面而已~

在這個地方, 我分別買到最貴的明信片和最便宜的明信片

到了這裡我是先到塔瑪儂, 在那我才第一次遇到了沿路叫賣的小孩

是個小男生...拿著一疊10張的明信片向我推銷...

他們年紀都很小, 但可以講簡單的英文

「10 Dollar, 10 Dollar~」

小男生要賣我10usd...我差點嗆到...我在網路上明明就看大家說小孩賣的明信片是1usd

其實能和小孩買的東西就都給小孩賺就好...叫賣的小孩都是比較苦的孩子

但10usd實在好貴...大概是在台北買明信片的價格還貴點...

只是現場只有一個小男孩在賣明信片....(真是見鬼)

於是抱持著「好吧~雖然貴了~但可能是漲價」的心態...想說做做善事

我真的買了這10usd的明信片

後來還和個好可愛的小女孩買了些小東西...於是我給了他們兩個彩虹筆和小本子

剛那小男孩開心的拿著10usd和我送的彩虹筆跑走(已達到目的貌=_=

小女孩則開心的留下來拍照~YEAH~

Angkor_Day.2_081.jpg  

塔瑪儂大概只需要10~15分鐘就可以走完~於是到對面的周薩

我又遇到3個小孩, 他們來和我推銷不同的東西

其中一個也拿了明信片...「1 Dollar~ 1 Dollar」的喊

我立刻停下來「1 Dollar??」...

沒錯! 這個小孩他一樣10張一份的明信片只賣1 Usd

 IMG_2315  

我真的好用力的回頭要看那個小男孩在哪...10usd真敢要欸!!!!

後來我遇到每一個賣明信片的小孩賣的都是1usd...

= =天吶...我真是...潘仔來著...所以我還是買了這個小女孩的明信片...

10 usd 和 1 usd的明信片...我在半小時內分別買到 =___=+

那臭小鬼最好不要把錢都花在買零食上=口=一定要存起來讀書用!!!

 

(G)塔高寺(Ta Keo)

塔高寺又名茶膠寺, 但走完這趟我覺得塔「高」寺十分貼切= =

這幾天來我走起來最累的塔...一部分也是這時我也累了...這時也最熱

11世紀由闍摩跋摩五世所建造, 是一座五層的金字塔型寺院  

寺院裡有些地方有未建設完的基座, 或是殘壁!

我說真的! 如果不是書上這樣寫, 我一定只覺得那是風化的結果

很難分辨吶~~~XDDD

DSC_0395.JPG  

沒建完的原因眾說紛云...有人說是闍耶跋摩五世沒蓋完就過世

有人說是這裡一直被雷劈, 大家覺得不吉利, 就放棄了...

也有說是當時使用的石材太硬...採石場太遠

總之~這已經是個謎了~要是蓋完真的是很指標性的建築!

本來我真是看塔高寺看到傻眼...所以我在第一層就晾在那休息了... 

心想「我就在這看就好了, 上面還是算了吧...」

就走在門廊裡...涼爽視野又好

Angkor_Day.2_091.JPG

然後就有幾個人開始經過我身邊...遊客一過上圖那個門口看到後面的塔反應都一樣 

通常會先發出比較尖銳的倒抽或是叫聲...有的是直接大笑...

「Oh My God!」「這人走的嗎????」「ええええ~私もうだめん~」之類的

身為一個成熟的都會女性...我就是直接坐下=___=

DSC_0398.JPG  

請注意上面的人「爬」的姿態...真的是「爬」...還有階梯的狀態

那階梯超陡的...然後每階高度非常離譜...大概是普通的3倍以上

我必須合理懷疑古代柬埔寨人身高平均有230公分以上

離開Angkor Wat小吳哥之後...幾乎沒在跟你木梯的...全都直接來爬!

但小吳哥是階距小的離譜...更加危險啦

這裡光是跨一階我覺得腿都在抖了...還那麼高!!!!!!

如果你有好好看上面的敘述...你會注意到我說這是一棟「五層」金字塔型建築

哈...哈...(乾笑) 我決定坐到離開的時間為止!!!!!

結果有個阿婆走到我旁邊...看看我再看看高塔的方向...她拍拍我肩膀

講了一堆我聽不懂的...但眼神十分的邪惡...笑聲很GY...然後揚長而已

Shit!!! 士可殺不可辱!!!!

我抄起手邊的包包、相機和腳架一個箭步往前就大步走!!! 

「我一定要比那阿婆先上去!!!!!」

IMG_1461.jpg  

從上往下拍, 乍看根本懸崖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彷彿又吃了大力丸一樣三步併兩步

我彷彿有輕功一樣的上了塔頂...這不是如有神助嗎...

Angkor_Day.2_095.JPG  

然後我大概像這樣攤在某個角落...喘斃了=口=...久久不能自已

奇怪的是上了塔頂...我沒看到剛那個阿婆...我明明走在她前面的

...

=月=「那傢伙竟然給我中途烙跑!!!!!!!!!!!!!!」

IMG_0328    

反正...也上來了...我看著遠景...偶爾翻翻書看看故事

即使是這麼高的地方依舊沒什麼風...

但能窩在陰影裡...已經是很好的休息了...

那時我完全忘了下塔會有夠恐怖...對...真的恐怖= =可惡!

 

(H)塔普倫寺(Ta Prohm)

伽耶跋摩七世在12世紀時建造用來送給母親的寺廟

文獻記載全盛時期很多珍貴的寶物都收藏在這裡

Angkor_Day.2_103.JPG

塔普倫寺一直是我在吳哥窟的最愛之一...我愛塔普倫深在樹木之間的氣息...

斷垣殘壁+巨大樹木+幽幽的神祕感

我好愛吳哥窟那種建築與樹木共生的感覺哦~~

Angkor_Day.2_098.JPG  

其實從入口走進去其實有一段路...會先遇到地雷受災者所組成的小樂團

他們因為地雷而有殘疾...所以在觀光區演奏音樂...觀光客可以依意願打賞金

現場也有賣他們的CD...不過聽說有些是假的...就看大家怎麼判斷

我個人沒有買CD...

我覺得變化聽起來好像不大...就8個小節一直重覆的感覺

Angkor_Day.2_104.JPG  

框框出現! 我必須拍!

Angkor_Day.2_105.JPG

這超強的, 上圖是修復完的樣子

下圖可以看到它原來崩塌的狀態...這種修復能力實在太神了!!!!

也根本重蓋了耶其實...@@

Angkor_Day.2_106.JPG

塔普倫寺的人蠻多的...

因為這裡真正有名的原因...其實是古墓奇兵就是在這裡取景~

而我對於當時的電影場景一直很神往...太帥氣了啊!!!!

美麗又充滿野性的神祕氣質超吸引我的

Angkor_Day.2_111.JPG  

明星樹根吶...我在這拍超多照片的

首圖就是他全株的樣子...這棵樹從建築中長出頭...然後樹根爬過建築又連到地面

於是形成了這麼樣一個奇妙的構圖~

不過它的周圍被圍起來了...大概是狂野的觀光客太多...不得不的結果吧

不厭其煩的說...我真的好喜歡這裡植物和建築之間的共生關係哦~

 

塔普倫寺是這天最後一個行程...這時我已累的人仰馬翻...

這天Small Tour其實指的其實是這些點都在小圈圈範圍裡而已

並不代表比較輕鬆的...車都嘛坐一下下就要繼續下個點了~

 

回程的路上我一邊打瞌睡...因為有點

一邊盤算我一會兒回旅館一定要把晚餐買回去吃

東西買好回去我一定要立刻! 馬上! Right Now! 洗澡洗衣服晾衣服!!!!

衣服有6成都被汗弄溼了= = 誇張斃了!!!

我很清楚Saly放我下車後, 要是走進旅館我就不可能再出來

於是去買了芒果冰沙、熱狗和一支炸雞腿...純粹因為方便買而已

Angkor_Day.2_117.jpg

途中遇到第二個熟人「保誠!?這不是你嗎!?」...到處都是他的椅子

Angkor_Day.2_115.JPG Angkor_Day.2_118.jpg 

中午只吃水果...一到晚上我餓翻...至於口味...我也沒多奢求了...總之能吃啦~ 

真的是回到旅館立刻洗澡洗衣服晾衣服...旅行沒那麼勤勞過咧!

全部料理好...先昏睡XDDDDDDD 這幾天一直早起累死了

身體的溫度一直到過了3~4小時才降下來...臉超燒的!

 

提醒大家一定要帶蘆薈膠來擦~因為防曬擦了也會一直被汗流掉

然後一定要帶小手巾或小毛巾擦汗...這天我只有用衛生紙擦汗...很麻煩

中午前還好...汗一直流一直流...汗的鹽份濃度筆直上升

只要汗一流到眼睛裡會很痛...

後來我就都帶著本來就預備好的小毛巾在身上每天擦汗用!

 

衣服每天洗...在浴室滴一陣子水...幾乎就半乾...晚點拿到房裡吹冰氣...睡前就會全乾了柳~

隔天和Saly約9點

Thank God!!! 終於可以睡晚點了~~~~~~ 

Angkor_Day.2_119.JPG  

~Conti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