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kor_Day.3_009.JPG    

前面有講過...Small Tour / Big Tour / Out Side Tour的差別只在景點的密集程度而已

這天是Big Tour...因為不用早起...所以行前失眠以來終於好好睡了一覺

 

「Big Tour」

Prasat Kravan(豆蔻寺)

→Banteay Kdei(班蒂喀黛寺)

→East Mebon(東美蓬寺)

→Ta Som(達松將軍廟)

→Neak Pean(龍磐寺)

→Pre Khan(聖劍寺院)

→Bakheng(sunset)

 

平常起床就無法馬上吃早餐...所以我依舊是睡到我喜歡的時間...然後直接出門

旅館訂房附的早餐...我也就一直沒吃它...

Angkor_Day.3_002.jpg Angkor_Day.3_001.jpg Angkor_Day.3_003.jpg  

到柬埔寨第2天晚上我就把大部分的明信片寫完了...是不是很神速

誰叫我前一天就買了20張明信片...晚上昏迷了一陣醒來就開始寫本子寫明信片

出發後我請Saly先帶我去寄明信片...當地郵局說他們一~日都有上班...= =但我不想賭...大家還是週間去

到柬埔寨一直對於公家機構的印象很不好...郵局也是...

行前我查到的是0.7usd

先前就有很多人分享寄明信片的鳥事...說當地郵局是不找零給你的...="=

於是我準備好10.5 usd到郵局去...

沒想到她告訴我寄一張明信片是0.8 usd 0.0a

其實這個太太的態度很好...但收費「彈性」的讓我很反感...

這天寄了15張明信片...讓我們簡單算個數...

15*0.8usd/pcs=12usd(我需要付)

我手上有10 usd和1張10,000 Riel

4,000 Riel = 1 usd 

所以10,000 Riel = 2.5 usd

正當我把錢拿出來跟她說我要美金+瑞爾來付

她竟然直接把10 美金 和 10,000 瑞爾直接從我手中抽走

"That's it! Thank you!" (就這樣了~謝謝)

她竟然強行收走了我12.5 usd

我當場傻眼...我很清楚她並不是不小心算錯...她故竟要瞎矇觀光客不太會換算

...

當地1000塊等於1/4塊美金到底是有什麼難的...當我白痴啊!!!!!

如果在台灣我一定會反應...但在國外我真的就算了...0.5塊美金也不過10幾塊台幣...

我還笑笑的說謝謝

看我旅遊在外多圓滑!!!!!!!!!!!!!!!!!!!!

別再說我出國會惹事生非了!!!!!!!!!!!!!!!!!!!!

尤其...是腐爛的公務員...這群人在哪個國家都一樣...沒一槍對準腦門都沒用的

 

雖然晚了一丁點...但接著出發...下圖是豪華大飯店...這晚一晚好像要5~6000塊台幣的樣子

Angkor_Day.3_005.JPG Angkor_Day.3_006.JPG  

柬埔寨因為還在旱季的關係, 很大片的地都是乾枯的

右圖可能沒很明顯, 但他們當地的牛都好瘦><

 

Prasat Pravant(豆蔻寺)

豆蔻寺又稱為僧侶之城寺院, 於西元921年建造

原本為印度教寺院, 祭拜有8隻手乘坐金翅鳥的毗溼奴神(Vishnu)

闍耶跋摩七世這裡改為佛教寺院...比大吳哥還早建造

Angkor_Day.3_015.jpg

這裡地方不大, 但我超喜歡它的建築型式...

寺內的壁畫好壯觀...我超愛...首圖就是入內三面牆上的壁畫

內部建築可以看到一些三角形的洞...是用來分享壓力的聰明設計

Angkor_Day.3_010.JPG  

塔內也有非常大的天空井

左/前/右方就是我上面所提的壁畫, 保存的非常良好毗溼奴浮雕!

 

Banteay Kdei(班蒂喀黛寺)

柬埔寨語是僧侶之城, 12世紀由闍耶跋摩七世所建造

Banteay是城堡的意思, Kdei是寺院

本來是印度教寺, 在闍耶跋摩七世執政期間被改為佛教寺院, 而且擴大規模

入口即可見到熟悉的人面塔, 走進人面塔是挑高的天空井,看石頭的堆疊方式, 竟能穩固

Angkor_Day.3_017.jpg  Angkor_Day.3_019.JPG  

到處可看到巨大的金翅鳥浮雕, 雙手緊抓那迦的尾巴, 雙腳踩著那迦的身體

這是人面塔的側邊

Angkor_Day.3_018.JPG  

入內要走一小段路可以看到主要建築

中間會路過賣藝術品或是衣服的攤販...我當然知道在這裡買東西一定很貴

而且我也沒想要買那些畫啦...沒地方擺...行李也太麻煩><

Angkor_Day.3_021.JPG  

吳哥窟的建築有數不盡的塔門、門廊、天空井和高塔

每每入內都有新的驚喜...建築我不懂...但這樣奢華的雕飾可不是現在人工可重製出

Angkor_Day.3_025.JPG Angkor_Day.3_026.JPG  

上面有提到Banteay Kdei已改成佛教寺院, 現在也有供奉的佛像

入內就有席坐在地的比丘(我不知道是不是這麼稱呼她們)用熟練的英文教我們如何祭拜

她遞給我一炷香, 並請我對著佛像三段, 和我們的習俗是一樣的

拜完之後插在前方石製的香爐

然後比丘在我手上繫了紅黃相間的棉繩, 並說這是給我的祝福~

Angkor_Day.3_028.JPG  

其實感覺蠻舒服的啦...在這個寧靜的環境裡...能得到異國的祝福

旁邊有可以損放香油錢的盤子...但比丘並不會提及要你捐錢...看個人意願

我到現在打字的同時都還戴著棉繩...

因為解不開= = 我也不想剪斷它...想等它鬆到可以取下時再收起來XDDDDD

反正洗澡就一起洗...不礙事~

Angkor_Day.3_035.JPG Angkor_Day.3_036.jpg  

雖然看了點文獻...也走馬看花的逛著...但還是會被這些壁畫所吸引

值得提醒的是這裡有不少沒有導遊執照的陌生在地人等著觀光客

他們會跟在你身邊一直解說...告訴你要去哪裡拍照...

千萬不能就這麼不理他們...因為最後他就會跟你要錢了...

先前看過有人就是忽略, 最後被迫只能付錢了事

一開始我是想裝聽不懂他們講的英文...他們就一直猜我的國籍

猜了六個還沒猜到台灣= =可惡!!(抓錯重點

後來我真的有點不太耐煩...因為我想一個人慢慢走...邊走邊拍照...

因為我一直沒理他...他就一直碎嘴說我走錯了...那裡沒東西...別去那

看我在拍照也在那邊講「這裡沒什麼好拍的啦~」

最後我真的忍無可忍...我回頭看著他

"Sorry! I really really need to be alone! PLEASE!!!"

(抱歉! 我真的非常非常需要單獨一個人!!!拜託!!!!)

一聽到我有點火氣...那位先生就跑走...

很多歐美人很甘願讓他們帶著走...最後給他們錢...

我那時就有看到一個胖先生最後謝謝另一名帶著他走的當地人...給他錢時...

當地人開始面色不悅的抱怨胖先生給的錢太少...最後不歡而散

= =出外旅遊...我真的不想遇到這種無聊事...

但記住千萬不能不理他, 一定要出口拒絕, 不然就麻煩了

Angkor_Day.3_045.jpg

這裡也有另一個古墓奇兵拍攝的點...但我真的沒有印象...是聽剛剛那個囉嗦的人說的

他一直要帶我去看...但我真的沒有興趣...主要是我不想跟他走...

Angkor_Day.3_046.JPG  

古墓奇兵的拍攝場景...我最有興趣的塔普倫寺也已經去過...也就夠本了

Angkor_Day.3_042.JPG   

班蒂喀黛寺還蠻大的...這裡已經是快到尾聲了

Angkor_Day.3_044.JPG  Angkor_Day.3_032.JPG

 

Pre Rup(變身塔)

本次旅程第三個讓我小腿強壯的訓練地XDDD

舉行火葬儀式的寺院, 供奉溼婆Siva, 西元961年由羅貞院羅跋摩一世建造

共有三層平台, 最高層有5座尖塔, 最大的那座象徵須彌山主峰

建造材質為紅磚, 覆蓋灰泥再細雕

Angkor_Day.3_057.JPG   

這是內部的建築群了...不過外圍看起來也蠻厲害的

入口處的建築還保留的十分完整, 我想應該是因為石磚的建築比較堅硬, 風化崩壞的狀況也沒那麼嚴重

不覺得藍天白雲搭配這樣的斷垣殘壁真的是絕世美景嗎?

我真的愛死這樣的色調和構圖了, 尤其紅磚建築又更加倍的美麗^^

Angkor_Day.3_055.JPG  

據說羅貞陀羅跋摩二世建造變身塔之離世

所以學者們相信這裡應該是處理國王死後屍體的場身, 也有人認為和國王的印度教信仰有關

肉身會在一次又一次的死亡中轉換形式

變身塔也是我一直都蠻期待的一個點...倒也不是因為這段歷史啦

只是覺得建築色調和形式壯觀很值得一看

Angkor_Day.3_059.jpg  

對...那就走吧...沒錯...又是身高230公分的巨人的階梯...

這樓梯真的是有夠危險...所以在這裡我又聽到哀鴻遍野XDDDDD

因為這天不太累...這時又還早...好理加在!

所以我就三步併兩步就上塔了

Angkor_Day.3_069.JPG

由上往下拍真的超爽der...哈哈哈哈...真是要命的喘=口|||

也真的是很多人都寧可在那個圈圈打轉也不願意上來

可見這個塔多讓人不想爬=__=從我大小腿的尖叫聲中我完全理解...

Angkor_Day.3_064.JPG  

中央的主塔非常壯觀...雕刻也非常密集和細緻...

知道這時我在幹嘛嗎...

我在另一座小塔休息U_U...剛好可以看到中央主塔右側面

我正在邊偷懶邊拍這一面...很熱嘛...假看書之名...行偷懶之實

 Angkor_Day.3_065.JPG  

不過真心的建議...在吳哥窟真的要帶小毛巾擦汗...不然就會像我前一天要被汗弄瞎

然後不要拼命的趕行程...每到一個比較大的點...我都會有這樣好好坐下來的時間

看看書...發個呆...把身上所有東西放下...只管看著眼前的畫面驚嘆就夠了...

放慢步調不也正是渡假的真諦嗎?

以下讓各位回味一下這座塔的殘酷之處...

特地拿沒伸開的腳架來比一下...一層大概至少30~40公分高吧...

因為塔共分三層...每走一層都會先好好踹一下

下塔時...因為怕也三步併兩步的摔死...為了不讓相機和腳架防礙我

平時都是拿在手上的東西...我全掛在身上甩在背後...確保自己有兩手可以扶

但又因為石磈非常燙...所以要非常小心...因為即使你扶了石頭...你也無法抓著它太久...因為太燙了

Angkor_Day.3_071.jpg Angkor_Day.3_072.JPG  

 

結束變身塔行程之後去吃中餐...這次Saly帶路的餐廳有冷氣...我完全準備好要吃飽飽了...

不然太熱太悶我實在是吃不下飯

Angkor_Day.3_075.JPG Angkor_Day.3_076.JPG Angkor_Day.3_077.JPG  

這是Amok, 當地的料理, 左邊是椰子殼裝的綠咖哩...

然後我說了...我每天都要吃一盤水果...好好吃吶~~

Angkor_Day.3_079.JPG  

這天我就在這多待了一下...反正有冷氣我多休息一下...待足了一小時才離開

 

East Mebon(東美蓬寺)

這裡原來是浮在儲水池中的, 但現在水已經乾涸

西元952年由羅貞陀羅跋摩一世建造

Angkor_Day.3_090.JPG Angkor_Day.3_087.JPG  

4個角落都站了好可愛的小象哦!

不過歲月和重力優先破壞了象鼻...所以多部分的象鼻都斷了...= =看起來好痛...

在東美蓬寺看到很多這樣的牆上都是洞...我有特地去問了其他人的導遊這是怎麼回事

他說有些是鑲崁寶石, 但也有是黏土的黏合處風化消失變成小坑...東美蓬寺是後者

我是怎麼看都覺得怪怪的啦...= =他應該不是騙我的吧....

Angkor_Day.3_094.jpg  

 

Ta Som(達松將軍廟)

十二世紀末由闍耶跋摩七世為修行僧建設

這裡聽說也是崩壞狀況最為嚴重的寺廟, 東塔門幾乎已被樹木覆蓋

東西塔門為巴戎寺的四面佛塔(驚)我竟然沒看到四面佛的臉被蓋住XDDDD

Angkor_Day.3_095.JPG  

這裡雖然崩壞的狀況很嚴重...但還是能夠看到特有的撥髮的女神雕刻

Angkor_Day.3_097.JPG

 

中央塔理所當然是在這之中最重要的建築中心, 蒂娃妲女神的浮雕一直分布到第一層

Angkor_Day.3_098.JPG    

既然來到了好地方...當然是要好好的和框框來拍張好照

Angkor_Day.3_105.JPG  

 

Neak Pean(龍磐寺)

十二世紀末由闍耶跋摩七世建造

Neak Pean意思是纏繞的巨蛇...

在大池中央的神廟底座有兩條大蛇盤據...又稱為盤蛇寺

途中有聽到日本人和導遊在解說這裡...他們說這裡就像是醫院一樣的存在

Angkor_Day.3_113.JPG  

照片或許看不太清楚, 但四面是各有一個出水口的...

有一說是以前都會把有治癒能力的藥草放在這裡...一旦水流進來之後融合了藥草的療效

使得這裡的水池有治病的功能(真神)...想也知道哪可能

現在因為還在旱季...所以水位也比較低...我運氣算好了...我看過有人在這拍的照片是完全見底...乾的!

下面這圖是走到龍磐寺前一條十分漫長的路...這個時間走這條路...超級曬...

回旅館我看到小腿上有曬傷= =...

Angkor_Day.3_114.jpg

這兩側就很明顯可以感受到旱季的感覺了...

本來聽說也是有水的...但現在只看得到乾土...五顏六色的小水潭...乾的可以...還有一堆枯枝

Angkor_Day.3_115.JPG  

 

Pre Kham(聖劍寺院)

西元1191年闍耶跋摩七世為了紀念戰勝占婆(越南)人而為父親陀羅尼因陀羅跋摩二世建造

又稱父廟...裡面據說有一座平台是用來放戰勝占婆人的寶劍的

入口會先看到前一天有提到的乳海翻攪故事的路橋...但多部分都有嚴重的崩壞

Angkor_Day.3_117.JPG

聖劍寺的規模蠻大的...我記得自己不斷的要穿越門廊

這裡一樣可以看到樹根爬過屋頂

Angkor_Day.3_123.JPG 

這裡也有人們堆成的小石堆

Angkor_Day.3_124.jpg  Angkor_Day.3_125.JPG  

當年和占婆人的激烈戰鬥就發生在聖劍寺附近...

大概因為是難得打的勝使...柬埔寨人非常重視這個寺廟...曾有數千人維護和供養

Angkor_Day.3_129.JPG  Angkor_Day.3_130.JPG  

我在聖劍寺走得其實有點急=__= 因為傍晚要趕到巴肯山看日落

如果早知根本看不到日落...對...我沒看到日落(艸)...

我會想在聖劍寺多待一陣子

Angkor_Day.3_132.JPG

Angkor_Day.3_133.JPG  

 

Phnom Bakheng(巴肯山寺)日落

耶輸跋摩一世建都於耶輸陀羅補羅時的國廟所在...Phnom是山的意思...

西元九世紀耶輸跋摩一世即位, 將國都從因陀羅補羅(Roluos羅洛士遺址)遷至此

以巴肯山為中心建造國廟

開始要爬上了...大概要走個半小時左右吧

Angkor_Day.3_140.JPG Angkor_Day.3_141.JPG Angkor_Day.3_142.JPG  

巴肯山日落非常有名...但Saly說這天的雲很厚...他覺得不太妙

其實我也看得出來天況不太好...只是除了日落看到的機會不高之外...

我萬萬小覷了這裡的人潮...因為我來得算早...所以沒看出來

Angkor_Day.3_143.JPG    

這麼人口幾乎淨空的畫面...我可是等了非常久...按下快門的瞬間人就又像海潮一樣湧進來了

反正人多真的讓人很不耐煩...尤其是強國人...我真的由衷的不耐煩...

Angkor_Day.3_147.jpg Angkor_Day.3_148.jpg  

我又遇到了這位被噓的大叔...他到哪都會被噓...但我是不太同情他啦...

另一張...我就說那群僧侶是觀光客吧~~~~

看到僧侶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在拍照...還有叫對方幫自己拍照真的很奇妙...

那時我真是百般無奈...看到上兩張圖如此認真往那方向拍...

Angkor_Day.3_146.JPG  

雲層十分不妙...其實遠方會看到有俗稱「耶酥光」的光線...

把光線往上延伸大概就可以判斷太陽的位置

當大家都在猜日落會在右邊那側有點橘紅的區域落下...有機會看到時

我真的不忍告訴大家太陽會在左側那層厚雲中落下

不忍說主要是因為我要先下山...就不等各位來擠我了

Angkor_Day.3_152.JPG  

但是卻有更多更多更多人往山上擠

下山時我一直在想...巴肯山的寺廟真的有辦法撐住這幾百人嗎@@...好危險欸...

 

從巴肯山上下來我真的累了...穿過一堆人又累又煩

到山下我就傻眼了...上山時還沒看到的市集和人潮都湧出來了...

Angkor_Day.3_154.JPG  

我立刻想到的是...慘了...這樣很難找人

這是我最後一個用Tuk Tuk旅遊的點...沒想到就讓我碰上找不到司機的狀況

尤其那時我真的好累...右肩幾乎要斷了...在那一大塊區域裡我繞了5~6圈都找不到人

現場觀光客、司機和車子實在太多了...

大概花了半個多小時...我才發現Saly和他的車...那時我真的有絕處逢生的感覺

Saly在看旁邊小孩在玩遊戲...他的車離出口很近...我就是鬼遮眼的找不到...白走一堆冤枉路

 

回程...逃離人群...= =...坐在TukTuk上乘著風超舒服的...

遇到了小車禍...白帳先生還猛打那台箱型車...結果箱型車還是開走...

在這樣的地方...開車都要很小心...Saly只要過路口都會按喇叭...就是怕像這樣有車衝出來

Angkor_Day.3_155.JPG  

回程是傍晚時間...吳哥窟附近的居民都會出來在湖邊野餐

和朋友、和家人都有...炎熱的早上不太會看到這麼和諧的畫面

右邊那張圖拍得沒那麼清楚...這是當地一個音樂會的海報...當地藝文發展也十分的發達哦!

Angkor_Day.3_156.JPG Angkor_Day.3_157.JPG   

回到旅館...按慣例給Saly 1usd的小費...我一樣先到舊市場去逛逛買點東西...

也買了一些小東西準備送家人...市場中很多像這樣的小孩在顧店...他們的英文都不錯

Angkor_Day.3_159.jpg  

在舊市場買東西真的要記得喊價格...因為什麼東西都是5usd起跳...

但我也不希望大家殺紅眼啦...畢竟柬埔寨人民的生活真的蠻苦的...

難得出國...這些東西倒也不是真的那麼昂貴...就算砍了些價格還是都能皆大歡喜的

他們需要發觀光財來生活...還有讓小孩讀書...難得出門我們又何必這樣斤斤計較

和小姑娘買了不少東西...我喊的價格我個人很滿意...小姑娘也沒太危難...還送了我個小東西

後來我還買了2件好漂亮的洋裝...兩件只要12 usd ^___^ 超便宜的!

 

晚餐沒什麼胃口...買了烤肉和芒果冰沙XDDDD

Angkor_Day.3_161.jpg Angkor_Day.3_162.jpg Angkor_Day.3_163.jpg  

烤肉烤成那樣...我根本看不出來是什麼部位...

3串1usd...我個人覺得十分划算...但我非知道那些是什麼肉和什麼部位我才敢吃

本來她是三部分各拿一串...但其中一個她本來一直不回答我...直到我又再問...

她才直接拍我屁股...然後笑得超誇張的...對...是雞屁股...

很好...那我還是三串都雞胸肉好了= =

Angkor_Day.3_164.jpg  

烤得風味的確是很不錯...我也沒拉肚子...

但是...真的是太硬了...我咬到牙都快斷了肉都還沒斷...晚上我牙超酸的...

  

~Conti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