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kor_Day.4_102.JPG  

這天的行程以小吳哥為中心的話在更外圍的地方 

大標的到大標的的路程都要30~40分鐘的車程...

 

也因為路程比較遠, 所以這天不坐Tuk Tuk, 改坐汽車 

先前看人分享時就知道要是這麼遠的路程坐Tuk Tuk會非常痛苦XDDD

因為你很累...還要長途長時間的吃風吃沙...坐汽車的話就比較能好好休息

 

[Out Side Tour]

Banteay Srei(女皇宮)

→Beng Mealea(崩密列寺)--崩密列這個點需另外購票(5 usd)

→Roluos Group(羅洛士遺址)

包含Lolei(羅蕾寺) / Preah Ko(神牛廟) / Bakong(巴孔寺) 

 

這天也是跑行程的最後一天~因為點到點的距離比較遠~所以也比較早出門

出門前我把要帶去送小朋友的小玩具、小畫本(其實是計算紙XDDD)和彩虹筆交給Saly

其實我前2天有帶一些出門, 遇到的小孩並不如我預期的多

所以決定請Saly幫忙發給小孩子

Angkor_Day.1_021.JPG  

這些是我出國前到文具批發公司買的~

推薦給住在板橋土城的捧由~若有要帶文具捐給當地小孩或學校可以用

大欣文具批發網

網路上可以直接訂購~但如果直接親取價格更便宜

我就是因為來不及等網路訂好送來才大清早直接到他們公司買~非常便宜~

親自來店還可以跟他玩喲*\(^o^)/*

IMG_1218  

 

到柬埔寨旅遊, 方便的話可以準備一些二手衣、二手玩具和文具過去

據我所知有很多人都會捐這些東西

至於我送小本子和彩虹筆...或許有人覺得他們寧可要更實際的東西

但我真的很希望當地的小朋友在努力生活的同時, 也能像大多數小孩一樣可以畫畫圖

所以依照我的能力帶了60份(本子加彩虹筆), 不然行李真的是裝不下=口=......

本以為每天遇到的小孩就能發玩, 但比我想像少, 每個點都有, 但都只有2~3個

Saly說他家週圍有很多小孩會很高興, 所以就把小玩具和文具委託給他了

提醒一下~因為當地的牙齒保健並不太好, 所以盡量不要送小孩糖果嘍!

因為小孩都會和旅客要糖果...偏偏他們牙齒都因此蛀得很嚴重

捐玩具、文具、衣服還是對他們比較好的

 

對了! 這天我也去寄了明信片= =

站在櫃台的不是前一天那個阿桑...是比較年輕的小姐

這次我學乖, 我不把錢拿出來, 先算好要給她多少錢我才拿出來

本來她以為我沒零錢, 想跟我收整數=口=(找個錢是會死膩!!!!!!

我笑笑的抽出早就準備好的零錢...她才笑得很尷尬的收下=____= 哼!

 

一早經過的超混亂市集~在車裡我也不知怎麼拍到這位霸氣小哥的照片的XDDDDD

Angkor_Day.4_001.JPG Angkor_Day.4_003.JPG

車真的是開得蠻久的...所以Small Tour / Big Tour / Out Side Tour最大的差別

就是坐車的時間長短啦

一早就很愜意的在地人

Angkor_Day.4_004.JPG   

 

女皇宮(Banteay Srei)

西元967年由羅貞陀羅跋摩一世建造, 1914年發現, 於1931年修復

因為其建造的藝術性很高, 所以引起很大的迴響

這個寺廟寓意在庇護女性, 是敬獻給Siva溼婆神的寺廟

從Old Market到這裡最快也要40分鐘~真是還好有坐車~

Angkor_Day.4_008.JPG Angkor_Day.4_009.JPG  

下車後要走一小段路才會到女皇宮入口, 門口有一個立碑

上面註記吳哥窟於1992年登錄為世界遺產

4個面各有1種語言翻讀:英文/法文/日文/柬埔寨文

我本來想說有日文和法文是因為他們都有認養寺廟維修

不過人家德國和中國也有認養欸...排擠人家有點壞XD

Angkor_Day.4_010.JPG  

我這趟旅程...女皇宮是我很期待的點之一

旦最光火的就是在女皇宮... 人實在是太多了!!!!!!

其實你第一天會遇到的人大概你之後幾天都會遇到...因為大家順序都差不多

但在Out Side會更明顯...因為大標的只有幾個

尤其是第一個點一定都會遇到, 女皇宮的範圍又不大

所以這幾乎沒拍到人的照片...我可是等了好久好久= =太陽又很大!!!

Angkor_Day.4_019.JPG   

這算人少的了!!! 強國人一大堆一直逗留一直在拍照, 他們的導遊講什麼都不聽的= =

Angkor_Day.4_015.jpg  

這個就是強國人一直要摸...一直要摳的刻文...="=煩!

我有偷聽一個導遊講...這個梵文在後來變成泰文的簡體字

於是泰國人就在吵說女皇宮是他們的(欸?!東北亞好像也有一個類似的民族會這麼做)

柬埔寨人反駁...如果是你們的...那怎麼會蓋在這個地方呢?

泰國人說:

「那是你們搶走的」

「那是你們搶走的」

「那是你們搶走的」

太智障了...所以順應講三次的潮流一下...不過最經典的還是那位導遊後面說的話...

「你們想想看...依照高棉人(柬埔寨)和暹羅人(泰)交戰的歷史...我們怎麼可能搶得贏~」(攤手貌

是說這位導遊還真豁達...能這樣調侃自己的國家XDD

對啊...因為高棉人真的很少打贏暹羅和占婆嘛...

說「被搶走」的確有點牽強XDDDDD

Angkor_Day.4_023.JPG  

吳哥窟愈外圍的景點時間愈早...女皇宮的建築都是這個色調...使用的是粉紅色砂岩和磚紅瓖⋯

這樣的石材因為非常的硬, 只有比較早的建築會用到, 後來幾乎都是用砂岩建造出 

不過也因為質地非常堅硬, 保存的狀況遠比小吳哥附近的寺廟好多了

自然風化後建築也不會因為結構快速毀壞而崩塌...

真的很漂亮啊啊啊啊啊啊啊>____<

Angkor_Day.4_028.jpg  

近拍可以看到這麼長時間下來, 竟然還可以有這麼清晰深刻的雕刻刻紋

誰會覺得這是超過1千年前的建築...不知道的話還以為是近代的雕刻作品呢!

Angkor_Day.4_033.JPG  

女皇宮中央三座塔是最有名的...雕刻非常細膩...不過現在圍起來不給接近了...

據說裡面有非常精緻的女神雕刻, 很遺憾的是看不到了⋯

遠遠看真的蠻厲害的...只是...人好多...

女皇宮小小的...人一多就非常令人不耐煩啊啊啊啊啊啊

可惡~我好想一個人悠遊自在的在女皇宮散步吶啊啊啊啊~ 

有了這次經驗就知道,因為上午人潮幾乎都是 在十點左右到

要避開這種暴力人海,唯一的方法就是先去庫倫山或高布斯濱

這兩個點這次都沒時間去~以後去正好可以這麼安排

 

從女皇宮離開其實差不多才11點~

但我和Saly討論了一下 如何避開人群XDDDDD

於是我們決定先去吃中餐

 Angkor_Day.4_043.JPG  

這天中午吃了一盤炒飯、一盤芒果、一瓶七喜

飯是還不錯啦~是好吃的炒飯

這時來一瓶冰涼的七喜真的很感人欸~

然後~是我每天都要吃的芒果~果然好好味吶~ 

Angkor_Day.4_042.jpg  

在這我也相見識到了強國人的霸道~我真的很討厭那種態氷

我快吃完時來了兩桌強國人~一桌是婦女6人~一桌是年輕人4人

他們很堅持用中文點餐~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一般出國國際語言都是英文~最方便~

若是不方便用英文~比手劃腳客氣客氣的講簡單中文倒也罷了

因為有的店是有會說中文的服務生

但理所當然的一直講中文還得理不饒人真的讓人很反感

年輕人那桌甚至還因為店員沒聽清楚「不要冰」而奚落了店員一番

有必要財大氣粗⋯或是「國」大氣粗到這種程度嗎?講點英文是會怎樣? 

店員走了之後那4個年輕人就開始討論剛剛的嘲笑店員的行為多好有趣

真⋯是⋯一⋯堆⋯白⋯痴⋯ 😒

 

吃飯的地方剛好就在下一個點附近,於是吃完直接出發~

Saly則去樹陰下睡吊床休息等我😆

 

崩密列寺(beng Mealea)

西元十二世紀中葉由蘇耶跋摩二世建造

來到這裡的路上要在一處售票口另外購䍟門票~這裡也是此行唯一需另外購票的地方

費用是5 usd~司機會帶路~所以不用擔心會去錯地方或找不到~和先前那張票放一起 

Angkor_Day.4_070.jpg

Beng Mealea原文為「蓮花池塘」~不過現在是完全看不到蓮花和水塘啦

到處只剩下巨大的樹林和斷垣殘壁

Angkor_Day.4_049.JPG  

因為到逹崩密列又稱「古代皇家高速公路」的路實在太長

所以這裡又比Ta Prohm 塔普倫更荒涼~也更有有神祕感

Angkor_Day.4_048.JPG

到處都有穿透在建築細縫中的植物~矮業、樹根和枝幹

明明每一面牆每一塊地基都是有由上百塊沈重的石塊堆搭而成

但植物們卻還也還是有辦法不著痕跡的托起它們

人的力量終究不抵大自然的以柔克剛吶

Angkor_Day.4_055.JPG  

像這樣大面積的殘骸畫面非常多~而這裡也真的是有夠大的

因為崩塌得蠻嚴重的~所以有人工製的木頭走道讓大家走~

不過因為裡面沒什麼指示, 在裡面真的就只能走到盡頭後再找別的路再鑽~

Angkor_Day.4_062.jpg

所到之處都是樹木樹根緊緊纏繞著那些好幾世紀來就佇立的美麗㓮刻

有時甚至會很像是樹木吞食了一道石門一面牆一個久遠的歷史與神話

Angkor_Day.4_068.jpg  

我們看不出綠色植物和建築間的關係~但很肯定人他們就這樣在一起共生了好久好久~

這裡植物與建築交纏的規模比Ta Prohm大很多~我很喜歡~

Angkor_Day.4_073.jpg  

這張圖依舊是強國人惹毛我~這個地方其實是圍起來禁止進入的

因為有很多地方是搖搖欲墜不穩定~為遊客安全著想於是用木頭圍起來

但就是有人什麼也不管的只在乎自己拍照的地方夠不夠炫 

他們導遊還一直在旁邊勸他們不要進入~沒人理他~ 

真的是希望大家可以彼此影響~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

雖然我真的很想看他摔下來⋯腳架都準備好了=_=+(壞

Angkor_Day.4_059.JPG  

在崩密列裡會看到很多小孩會在你身邊繞來繞去~

他們會想帶你去一些地方~

大概類似先前在Banteay Kdei班蒂喀黛遇到的無照導遊

但他們絕大部分還是蠻單純可愛的啦

如果想節省時間讓他們賺點零用金也無妨~ 

Angkor_Day.4_067.jpg  

上面這棵樹很酷~其實看到延伸下來的是樹根~

爬過了屋頂之後翻到另一邊的地面...真的很酷

Angkor_Day.4_077.JPG Angkor_Day.4_078.JPG  

這裡就是我木頭走道走到盡頭...亂鑽的路...一條好黑好黑的走道~走出來之後別有洞天~

在崩密列真的走超級無敵久的~一度還以為自己要迷路了

錯開人群~還有地方大的關係~強國人幾乎沒打擾到我...棒!

 

羅洛士遺址(Roluos Group)

羅蕾寺(Lolei)

西元893年由因陀羅跋摩一世所建造

寺廟是為了紀念父母闍耶跋摩二世與王后, 以紅磚建造而成

這時Lolei幾乎都被支架包圍~正值在維修的時期~這個地方並不大

Angkor_Day.4_087.JPG Angkor_Day.4_093.JPG  

羅蕾寺由四座煉瓦所建的祠堂組成~

本來書上是說羅蕾寺是羅洛士遺址中保管的最好的, 但現在好像已經不是這樣了@@

搖搖欲墜的感覺好可怕

Angkor_Day.4_095.JPG  

這裡是唯一沒被圍起來的門...

不過來到羅蕾寺, 旁邊遇到一大堆在地人在玩遊戲, 音樂開超級大聲的

遊戲看起來很有趣...但我不喜歡玩遊戲啦= =我看就好

Angkor_Day.4_089.jpg Angkor_Day.4_090.jpg  

遊戲規則就是把一個器皿裝滿了某種液體, 把鈔票放在裡面, 然後器皿掛在樹枝上

玩遊戲的人眼睛矇起來原地轉圈~停止後玩遊戲的人要拿手上的長竿去打樹枝上的器皿

現場的人可以提示他方向~所以音樂才會放這麼大聲~因為音樂是障礙物~

現場真的蠻歡樂的~為何我說是「某種液體」~

因為上面那個小姐打破之後灑一頭的都是橘色的水=m=蟻蛾~~髒髒的~~

然後這位小姐從碎片裡抽出鈔票做為獎品...

 

聖牛寺(Preah Ko)

羅因陀羅跋摩二世於九世紀建造成

聖牛寺也是在羅洛士河畔建都後的第一座寺廟, 規模小小的, 祭祀Siva溼婆

首圖就是在這裡拍的

Angkor_Day.4_098.JPG  

這個點也是我行前蠻期待的地方~

Angkor_Day.4_100.JPG

因為外圍建有護城壕溝~故學者也判斷這裡可能是皇家宮殿所在

 Angkor_Day.4_109.JPG  

這個角度的這張照片我照了非常多次, 每次拍完看都覺得怪~就一直拍

無論是手機還是立了腳架的相機拍, 角度都怪的可以

後來我才發現怎麼拍都不正的原因...是因為

左邊那扇門「跑出來了」...=口=...建築本身就是斜成那個樣子...怎麼拍也不可能正啊啊啊啊

本來想附和它的角度拍...但右邊那棟就又歪到天邊去了XDDDDD

只好保留原樣

Angkor_Day.4_104.JPG Angkor_Day.4_105.JPG  

雖然不深入歷史背景...但這裡我就是覺得好漂亮啊~

共有六座磚塔分別是獻給祖父母、父母、伽爺跋摩二世和其王后

Angkor_Day.4_113.JPG  Angkor_Day.4_106.JPG  

這裡豎立有三座成跪姿的聖牛像...各出口都還有一對石獅守護

 

巴孔寺(Bakong)

因陀羅跋摩一世於西元881年建造, 這也是羅洛士遺址中最大的古建築

是吳哥王朝最初都城中的中央寺院

沒錯...最大...也是此行最後一個寺廟...

Angkor_Day.4_119.JPG  

遠遠的我就看到這又是一座要爬的塔...本來以為這天都爬不到高塔咧~~~~

Angkor_Day.4_123.JPG  

近看來感覺得到這棟建築物的龐大...整體範圍也非常廣

Angkor_Day.4_122.JPG  

建築的形式為五層方形金字塔底層+中心寶塔

原來這裡已經變成廢墟了

多虧法國的考古維修專家於1936年開始修復, 至1943年大致恢復

Angkor_Day.4_126.JPG  

沒想到竟然是以爬高塔做為ENDING

Angkor_Day.4_133.JPG  

這座建築除了是當天唯一一座要爬的塔之外(=___=

從建材也看得出顏色和早些時候看到的都不一樣了

據說Bakong 巴孔寺也是第一座以砂岩取紅磚建材的建築~

 

回程的時間是這三天最晚的...因為地方很遠

也因為坐汽車比較方便說話, 所以和Saly也聊得比較多

司機工作似乎是當地能帶來不錯收入的工作

但儘管如此, Saly還是希望可以每天工作

這樣2個女兒才能受到比較好的教育...真的很認真!

 

再來回程路上就發生了這幾天從沒見過的畫面

刮。大。風

Angkor_Day.4_137.jpg      

真不是我在說...到吳哥窟的5天裡幾乎都沒有什麼風

可想而知烈日之下會有多熱...瘋狂流汗...流到後來汗都超鹹的...流進眼睛都超痛的

但這天回程卻一反常態的刮起大風...天空變黑!

哦! 是要下雨了嗎!  

Saly說有時是虛晃一招...但我真心的覺得下了車之後感覺到空氣中水氣之重...

也因為風很大...那些好大棵的路樹們被颳到滿天枯葉在飛舞...

路上還一堆小旋風在捲葉子...回到舊市場...店家也一直趕著拿東西蓋商品...因為風沙大的嚇人

Angkor_Day.4_142.jpg  

我這胖子不動都會被吹著走...也太極端了吧!!!!!

搞得大家和逃難沒兩樣

Angkor_Day.4_138.JPG

果然我吃的買回去...就開始飆大雨...酷~~~~~~~~~~~~~~~~~~~~~~~

柬埔寨的雨季從5月開始...我竟然遇上了他們雨季第一場雨...

最拉奇的是我回到旅館才開始飆雨

但也真是轟轟烈烈...只要一打雷...旅館就會整個震動...

可惜我沒拍到!!! 不然那雷真的打得超帥氣的!!!!!!

 

這個晚上我除了寫寫東西之外也要開始收東西了...

隔天就沒有行程了, 因為飛機是下午1點的...早上11點就要CHECK OUT

那時我就突然想到...喲! 既然時間那麼充分! 我就可以去吃一下前幾天一直沒胃口吃的早餐

我真是個省錢的客人欸~~~

 

天吶...轉眼間...這三天就結束咧...超捨不得入睡的>口<

Angkor_Day.4_143.jpg  

~Conti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