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96.JPG

下午到達小山丘後準備前往小黑湖~

從這離開必須在山丘上購買喀納斯的門票~因為小黑湖到喀納斯不會經過大門

 

但是~不是我不想買票~而是售票小木屋上鎖根本沒人~0.0

老闆說這也是沒辦法的事~請我之後到喀納斯時補買接駁車的車票就好了

至於門票他說就不用買, 因為也用不到了, 但沒買接駁車的車票比較麻煩

好吧~又省了一筆錢~

然後老闆就開始問我幾歲~結婚沒~有沒有男朋友~想不想在新疆長住XDDDD

按慣例我當然說我有男朋友~這是最安全的答案

然後老闆就大笑說「什麼樣的男朋友會放心讓你一個姑娘到這來? 這男人不好! 該換!」

哈哈...哈哈,,,哈哈...哈 SO SORRY 老闆

 

我這輩子從沒騎過任何動物~因為不喜歡動物勞役的觀光活動~

所以動物園騎小馬還是埃及金字塔旁騎駱駝我都沒經歷過~

但到了新疆, 騎馬是特定路線的唯一通勤方式~於是我在這展開了我第一次騎馬的經驗

2016-09_新疆行0297.JPG

我擅自替他取名叫馬小濤XDDD 因為他很叛逆...超級...

一開始要騎他我有點心驚驚~因為這匹馬是老闆家的馬

老闆把他牽到玖禾時說他前陣子偷跑出去~當天才在路邊發現他~把他帶回來

(然後老闆就選了這匹馬給我=口=尬的!!! 沒問題吧!!!)

另外, 因為只有我和馬伕兩人同行 

我一開始也有點擔心~但老闆特別跟我說馬伕是個認識很久的老實人~只想趁這時多賺點錢~不用擔心~

嗯...既來之則安之...於是踏上了行程...

 

馬伕的名字叫哈巴恪~普通話不太流利~是很安靜的人~不太主動聊天

但其實因為哈巴恪騎在前面, 馬小濤的牽繩在他手上, 我和馬小濤就是跟著走而已

然後哈巴恪的馬我都叫他阿屁...因為他一直放屁放個沒完沒了XDDDD

2016-09_新疆行0307.JPG

我超慶幸有帶著面罩去的!!!!!!

禾木村已經在山裡了~往小黑湖的方向還要繼續爬山~沒錯! 我要騎馬爬山!!!!!

一路上一旦有上坡, 都是崎嶇的路, 馬小濤和阿屁所到之處常常會揚起很多塵土

要是不戴面罩...絕對黃沙吃到飽的! 真心不騙!

有人說可以用披巾、圍巾、口罩什麼的

但我覺得這種可以當面罩用的頭巾最方便, 不止防塵還防曬

所以我額頭好黑啊

本來還覺得自己為了騎馬大花錢~有點小小心痛

但一踏上行程~好像就沒什麼好抱怨的了~還好有花這一筆啊!!!!!!!!!

2016-09_新疆行0311.JPG

沿途的風景超級漂亮~我能拍照的機會很少~因為到小黑湖要差不多6小時~無法停下耽擱

馬走夜路是沒關係! 但人可是很有問題的! 尤其還是荒郊野外!

而且啊~騎馬的時候我蠻謹慎的~多部分的時候都是兩手緊緊抓住馬繩~怕馬小濤失控~

他真的很經常性的想走別的地方

往前看就一定會看到哈巴恪和阿屁的背影~

2016-09_新疆行0325.JPG

雖然騎馬和崎嶇的馬道讓我有點緊張~

但一路上聽風聲、馬蹄交錯, 時而傳來附近牛隻馬匹的嗚叫~一面被四週璨爛的秋景所圍繞~

這樣的寧靜真的太棒了!!

2016-09_新疆行0312.JPG

至於總是時時抓緊馬繩的我究竟是如何拍照呢!

只有手機有辦法拍了~這都是在馬背上拍的~路比較順的時候才會趕快拿出來拍一下

至於相機掛身上本來想找機會用...但礙於相機的聲音很可能驚動馬小濤...所以完全無法使用

第一次停下來時我就把相機塞到包包裡了

上面滿滿都是黃土

(即使遭到這種待遇~相機依舊不壞就是不壞!!!!)(= =什麼心態

 

<關於騎馬的要領> 其實也沒什麼要領~但要注意一些事!

1.屁股痛

行前我看過很多分享文在敘述騎馬有多痛苦, 所以我也有心理準備!

但其實, 我覺得有一點蠻重要的, 就是「分散壓力」

要隨時隨地都夾緊大腿太難了, 所以我不定時調整, 想到時就會夾, 讓全身重量不會恣意的全壓在屁屁上

這樣屁屁就不會太痛, 有時比較平坦我也會稍微踩一下馬蹬讓屁屁離開幾秒馬鞍~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我沒怎麼痛到~

2.撞到障礙物

馬小濤超自我的~一開始我沒來得及反應時~有因為馬小濤太靠近大石頭和樹木而重重撞上

硬是走到樹枝掃我的臉、經過大石頭時腳踩著馬蹬硬是刮過鋒利的石板

還有一次我真的驚呼~眼睜睜的看馬小濤讓我右膝重重撞上樺樹~哈巴恪被後頭震動嚇到還一直道歉

但馬能過哪會想那麼多, 所以後來我只要看到自己快撞上, 就會抬腳, 或是拉馬繩, 拉右靠右, 拉左靠左

3.馬會踉蹌

馬小濤超會啊~因為地形真的很崎嶇~有時他們會因為踢到石頭、踩空、踩碎腳下的石板而踉蹌

馬小濤和阿屁都會~那時我都會非常緊張~很怕自己會摔下馬

那個時候一定要抓緊馬繩和馬鞍~馬都會很快修正姿勢~只有人會因為震幅摔下馬

5.上坡和下坡

我真的沒騙你~一直上坡下坡~路根本是我以前爬山走的那種路~最可怕的是一大堆石板的上坡

變更重心很重要, 上坡時靠近馬身, 下坡時稍稍後傾, 這樣才不會摔倒

6.手很容易摩破

我開始騎馬2小時, 手指就磨破了~就在馬踉蹌時, 圖裡OK繃貼的就是會反覆磨擦到馬鞍的地方

後來我就都貼起來了! 

2016-09_新疆行0335.JPG

 

騎了馬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XDDD

就是馬可以邊走邊大便~但尿尿時一定要停下來

為什麼啊XDDDDDDDD 這件事我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IMG_4589.JPG

我們其實停下的時間並不多~因為要避免走夜路到小黑湖

這次停下來似乎是為了午飯, 這個站真的是走了2個小時才看到的唯一有人的小屋

估記本來也就設定為中繼站~馬小濤也能好好休息一下~

DSC_0424.JPG

馬小濤每次走在崖邊都靠超外面的啦!!!!!

我真的腦內小劇場上演好幾次他走到崖邊然後突然抓狂~我就會被甩下山崖了

那種路太危險無法PO

DSC_0398.JPG

我在旅行當中很少會覺得餓的~所以在這只有哈巴恪吃, 我就嘗鮮了人人都說讚的酸奶

桌上是新疆游牧民族最常見的食物-包爾薩克和鹹奶茶

左邊是哈巴恪, 右邊是這個中繼站的老闆娘~後來還有兩個老闆娘的朋友進來~因為覺得台灣人很稀奇="=

DSC_0404.JPG

反正喝著也閒著~也就讓他們問了~

果不其然~老闆娘問我要不要嫁給她弟弟XDDDD

然後我當然又說起那一套安全答案~老闆娘叫我放棄男朋友嫁到新疆~我竟然說了

「不行不行~這樣他會哭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XDDDDD 太無恥了我 反正這類對話愈快結束愈好的啦!

DSC_0406.JPG

哈巴恪還在吃東西~我喝完酸奶就到外面去拍拍照~

老闆娘請我吃松子~就是松果裡的果實~欸~不太方便有點麻煩的東西~

然後我拿一把巧克力和她換~她大誇巧克力超級好吃!

 

沒一下就繼續上路了~一路雖然驚心動魄~但我還是努力的找到了自拍的空間

只是因為我戴著頭巾面罩~就成了這付黃馬賊的姿態

2016-09_新疆行0341.JPG

沿路看到比禾木村多好幾倍的金黃白樺樹...讓我好是激動啊!!!!!!

手機不斷的從口袋拿進拿出~就為了捕捉這些令人感動的畫面...

但因為我人在馬上...構圖嘛...也別太苛求了XDDD (藉口很多

2016-09_新疆行0338.JPG

2016-09_新疆行0339.JPG

有時候當然也會碰到塞牛的狀況~但反正就互相讓讓

2016-09_新疆行0345.JPG

但碰到駱駝就好笑了XDDD 駱駝真的好有喜感~但不知道為什麼新疆的駝峰都會扁下去~

到小黑湖我們大概花了5.5hrs, 有2/3的時間都是美到爆點的風景

最後1/3的行程, 太陽變成在我們直行的面前~最後1個多小時太陽就是一直直曬我的臉

然而白樺樹少了~雖然左手邊還可見到些綠色的樹~但顏色也單調許多了

騎了4個多小時我人都有點暈暈呆呆的

2016-09_新疆行0363.JPG

上面這照片我真是搏命拍下來的, 趁馬小濤踏上前快拍一張

愈走愈高也只剩苔原和大量的冰磧石, 冰磧石都是一片一片銳利的石板鋪滿地

馬常常得要走過大量的冰磧石, 我要是因為什麼原因摔下馬, 估記頭殼是會撞破的

過程中我經常性的會對於走的路心驚膽顫...

「這種路也要走!!!!!」是我常有的OS

所以我真心的覺得...要想知道一隻馬的極限, 非得到新疆騎一段禾木→小黑湖的馬道才能明白!

太辛苦了...馬小濤感謝你沒摔死我~~~~~~~(抱

2016-09_新疆行0366.JPG

偶爾哈巴恪會遇到幾個朋友~這些都是要趕著回去放假的馬伕~

其中有人還和我介紹哈巴恪是他們的老大哥!

 

大約是北京時間晚上7點多, 到達了小黑湖附近, 放遠望去看得到有幾處氈房

不多, 大概只有六、七個, 哈巴恪問我要住哪一個, 我只告訴他離小黑湖近一點的就好

對了~氈房就是和蒙古包一樣的東西~只是新疆叫氈房~蒙古叫蒙古包而已啦~

在走到氈房前, 這一大片苔原上有很多或大或小的綠色的凸起物...馬很常被這絆到

可能判斷以為是軟草, 但其實很多都是被綠苔全面覆蓋的石頭

於是~終於落了腳~

DSC_0425.JPG

沒錯~依舊是包爾薩克和鹹奶茶迎賓

我對他們的食物是沒有意見的~但說實在話~我真的不喜歡鹹奶茶u___u

習慣喝甜奶茶...鹹奶茶只是入口不討厭而已

由於是夕照時間, 我快速的喝完奶茶就跑出去拍照了

HELLO 小黑湖~

DSC_0443.JPG

接近夕照時間的小黑湖真的超級美麗的

一片清澈的藍天就這樣倒映在小黑湖上~像一面無瑕的鏡子

幽幽的躺在這個寒冷的高山頂...

小黑湖在不同的時間會有不同的面貌~盯著它的每一分鐘都能看到新鮮的視覺效果和感動

DSC_0445.JPG

這張朋友戲稱是龍門客棧的照片我超喜歡的~看得出來遠方的小黑湖已變得黯然無光~

因為夕照即將就要到尾聲了~而溫度也如同溜滑梯似乎筆直下降~羽絨衣也非拉出來穿不可了

DSC_0426-6.jpg

這天和我一起在這間氈房落腳的還有一家子廣東人, 他們一共5個人...還有兩個馬伕

他們是從喀納斯方向來的...在新疆已經玩一個月去了...超棒的!!!

他們見我一個人來旅行就邀請我加入他們, 那天晚上就一起吃著氈房老闆娘煮的湯麵

氈房內永遠是女人在張羅吃的~男人從事畜牧馬業等對外事業~老闆娘幾乎不大說話

2016-09_新疆行0378.JPG2016-09_新疆行0375.JPG

席上人很多...大家邊吃邊聊天...聊聊這幾天的行程...馬伕們分享新疆還有很多沒人知道的祕境

一面說著那些新疆奇奇怪怪的故事~一面勾引著我們漫無邊際的想像力...

對了~馬伕人人都有智慧型手機~而且都是iphone...超炫!!!

他們一直給我們看照片...其中還有在小黑湖出現熊的照片

=口=這裡會有熊!!!!!! 天吶!!!!

2016-09_新疆行0379.JPG

那碗麵我不會說好吃(非常老實

只是在這麼冷的夜晚能吃上一碗燙口的湯麵著實還是挺感人的

也正是這個時候, 我發現我很怕新疆的羊肉味

麵裡有加一些羊內碎丁...碎丁在嘴裡咬下的瞬間...羊羶味就在口腔及鼻腔間流竄

和我在台灣吃的羊肉完全不同!

味道重到我沒辦法接受...後來都是入口直接和湯用吞的

只是席間每個人都說好吃! 我想肯定只是我這挑嘴鬼沒口福啦~~

DSC_0461.JPG

我在旅途中遇到的大多都是中國旅客~都是十分友善的人~

大家天南地北的聊~其中一位大姐問我「為什麼台灣人總是那麼討厭我們呢?」

這個話題我沒特別閃躲...只是很客觀的分享我的感覺~

因為會抱怨的聲音都會說出來~所以聽到的自然都是些負面的事

喜歡和欣賞本就是不容易被聽見的

大姐也說出她的感想~讓我感覺到其實多部分的人都是可以互相理解的

只是國與國間的歷史問題彼此所知不同罷了

很高興認識這一家人~也感謝他們接納我入席~

看我一直在拍照...隔天大哥還邀我一起去看日出的小黑湖

 

晚上我和他們一家人睡這十人氈房~空間非常非常的大

太陽在接近隱沒地平線前就已經變得非常冷了, 氈房內有一處爐火

DSC_0452.JPG

這天晚上沒得洗澡~我們吃完飯就回到睡覺的氈房

很奇怪~我們吃飯時馬伕不能一起吃~一直到我們走了, 老闆娘才會準備他們的食物

這時大概(北)11點多吧...其實很早呢!

這時的溫度已非常的低~可能快到零下了

這一晚我依舊沒放過拍夜景的機會, 帽子羽絨衣穿上後就帶著相機腳架出去

對著月亮拍星星很不明顯~但也很美~

DSC_0471.JPG

這張我也非常喜歡~往沒有月亮的方向拍去~星星就清楚了些~

只是因為月亮的影響力還在...所以還是無法非常非常清楚...

當時我還跟馬伕說我想在深夜月亮落下後再出來拍

DSC_0470.JPG

這篇文的首圖也是在這個夜裡拍的...

到了非常晚的時候...馬伕解開那些馬的繩子讓他們在這片土地上閒晃吃草

我看到馬小濤在我的視線裡吃著草...眼看機不可失...拍下了首圖

因為曝光時間長...圖或許ZOOM IN難以避免的看到頭部有點模糊...但整體看起來還是很魔幻

星空下在山間吃草的馬...忍不住再放一次!!!!!

這張照片真是我的最愛~多虧了馬小濤的安份~~~~

DSC_0496.JPG

這天晚上按慣例的寫了東西~弄好給手機充行動電源...準備睡覺

我知道再入夜後會更冷...所以套了厚毛襪....蓋的是氈房的被子

我暗自期盼能好好入睡...偏偏寒冷程度超乎我預期...

深夜裡我拿了暖暖包放被子裡暖腳...羽絨衣也拖來蓋腳

完全沒有用

這是我在新疆最痛苦的一夜...夜裡凍得我直發抖

精神狀況太差...後來馬伕來通知我月亮落下可以照相...我也完全沒心情出去了

唉...我一直到現在都還後悔為何不牙一咬出去拍照...

小黑湖沒有月亮的終極夜景和星空Q_____Q 再會了~~~~

所以~我個人是建議要在小黑湖過夜的人~最好準備可以放在襪子裡的暖暖包~

那晚我身子都是暖的...只有腳...腳一冷就很難睡了

 

對了! 禾木到小黑湖這段路是可以走路的~

騎馬大概6小時, 走路要超過24小時! 

相信我! 騎馬是最好的選擇! 真的!

~Continu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疆 小黑湖 禾木村
    全站熱搜

    AmBeR &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